【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2075枚
 2 

【國外】說給小英聽!九二共識 習近平說了3次

發表于: 2016/03/06


中國時報【藍孝威、陳柏廷╱北京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表示,大陸對台灣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為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他一共強調了3次「九二共識」,包括歷史事實、核心意涵、共同政治基礎,如此兩岸關係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這是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20上台前,大陸最高領導人亮出的對台政策底線。
不隨政黨輪替改變
習近平5日下午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4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在發言結尾時提到了兩岸關係,雖然沒有點名蔡英文,但句句都意有所指。
面對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即將上台,習近平強調,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
習近平說,大陸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
放棄九二面臨修正
習近平強調,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大陸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由於之前王毅部長在美國CSIS會談中提及,台灣領導人應該認同自己所訂定的憲法,被外界解讀成只要台灣遵守憲法一中、大陸可不提九二共識。習近平昨天3度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已經讓原先的解讀面臨修正。
習近平還說,大陸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
九二是兩岸政治基礎
習近平說,上海及周邊地區有不少台資企業,和台灣的往來和交流合作比較多。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大陸不應讓他們失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開創共同美好未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同心完成。
這是習近平上台後,第二次藉著全國兩會召開期間,親自釋放對台政策。去年兩會,習近平藉著到政協的台聯、台盟、民革聯組會議上,強調「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他當時指出:「如果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則基礎不牢,地動山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