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0 

【新聞】調查:大學生擅思辨科大生創新

發表于: 2014/03/18


調查:大學生擅思辨科大生創新
http://www.cna.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tGKzJsm2jw4YS7RzwlvhD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1/10/14/CNAlogo-for-yahoo_063702.jpg
中央社 – 2014年3月18日 下午1:00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台師大今天公布「全國大學生基本素養調查」,發現一般大學學生在問題解決、科學思辨表現佳;科大生則在創新領導表現優。
台灣師範大學於去年10月開始,採用創新「多媒體情境式測驗題」,針對台師大、中山、中原、雲科大等20所大專校院、超過1萬名學生施測,進行首次全國基本素養調查,評量大學生是否能用各項基本素養來解決問題。
調查發現,一般大學學生在美感素養、溝通合作、資訊素養、生涯發展、問題解決和科學思辨的認知能力優於其他素養;科技大學學生則在創新領導、公民社會和終身學習的認知能力表現優於其他素養。而一般大學學生對終身學習和問題解決素養有較高動機、信心;科大生則對美感素養和溝通合作素養有較高的動機、信心。
從各類型科系來看,調查也發現,實用型科系在生涯發展、科學思辨具優勢;研究型科系在科學思辨、問題解決上具優勢;事務型科系在公民社會、資訊素養具優勢;藝術型科系在美感素養、溝通合作素養具優勢;企業型科系在資訊素養、公民社會素養具優勢;社會型科系則在溝通合作、問題解決具優勢。
台師大表示,測驗結果可供大專院校了解教學是否符合教學效果與期待及通識教育課程規劃參考,也能讓學生了解自己在哪些素養上具備優勢,而今年3月也將進行第二波全國施測,希望建立大學生基本素養資料庫,作為擬定高等教育相關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