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論文亂象 黃光國憂重量輕品質

發表于: 2013/09/16


台大教授黃光國今天表示,國內論文流行「輕薄短小」論文,大家只想衝高論文數量卻忽略論文品質和影響力,根本是自欺欺人。
教改總體檢論壇上午舉行十週年紀念活動,邀多位學者專家探討「教育形式主義掏空了台灣的根基」,台灣大學教授黃光國受邀演講「破除形式主義的歪風」。
黃光國表示,台灣有個奇怪現象,教育人士對社會有很大引導力量,但這些教育人士接受西方觀念提出改革建議時,卻忽略台灣現狀或流於形式,如西方衡量論文影響力是看論文被引用次數,但移植到台灣後,卻變成看期刊本身影響力,且不管大學或技職都要求要寫論文。
受制度影響,黃光國指出,為升等、求職、應付評鑑,大學教授忙著寫論文,只想提升論文數量,卻少深入研究內容,因此國內開始流行「輕薄短小」論文,大家爭相拉幫結派,結成研究團隊,學生負責找題目、寫論文,教授則找經費、買設備,形成「養小鬼」現象。
「一本薄薄論文,卻有一長串作者」,黃光國說,大家輪流掛名來衝高論文數量,用印論文來換獎金,並召開記者會,吹噓論文上哪些知名期刊,卻忽略論文影響應以被引次數為準;只重期刊衝擊效應(該期刊所有論文的被引總次數)是狐假虎威,忽略論文被引次數是自欺欺人。
為改正論文和評鑑亂象,他建議國科會仿效荷蘭和英國,組織專業的科技專員,針對國內研究計畫進行實質評鑑,而教育部和國科會也應改革制度,以提高學術論文品質為主要目標,追求論文品質而非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