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30枚
 1 

【新聞】諸羅記—優質教育

發表于: 2012/11/27



 

嘉義市代理加代課教師比例高,引起議員擔憂學生受教權受損,教育處則表示,是少子化避免出現超額教師的考量措施,不過追根究底,學校人事費需支付龐大退休金,也是難以再增聘教師之因。

目前國中小學,一個班級人數約在卅人上下,也就是一位班級導師要照顧約卅名學生,連同其他專科任教師,師生比也超過廿比一,普遍低於先進國家的師生比,對學生的教學與各方面的照顧,仍有加強的空間。

因此提高師生比,讓學生在課業、生活常規、品德等全人發展,獲得更佳的照顧,是教育上不斷追求的目標,但實際上,學校教育卻卡在教師人事經費難以提高,因此無法提高師生比。

教育單位擔心出現超額教師而不願補足人力,但教師育嬰假、侍親假、進修等短期出缺多,校方無法調配,只得改聘代理教師因應,加上以代課教師取代正職教師,阻斷師資培訓學校畢業生擔任教職之路,不但有新陳代謝停滯之憂,學生受教權也受影響,不過如果願意從加強學校優質化教育著手,補足教師缺額,再隨著少子化而提高師生比,則是教育上的另一次突破。

要提高師生比,勢必增加人事成本,目前教育經費已被連同教師退休俸的薪資成本,佔去太高比例,如果不做改革,恐怕將成為難以提高師生比的最大絆腳石。(記者趙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