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其它】諾羅病毒發威 勤洗手、勿生食

發表于: 2014/11/26


NOWnews 記者張淑玲/宜蘭報導
諾羅病毒最近已在國外發威,並且傳出感染群聚事件,衛生單位籲請民眾提高警覺,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秋冬季節正是諾羅病毒流行的主要季節,常在學校及人口密集處引起大規模感染,請急性腹瀉的患者盡速就醫並避免到醫院或照護機構探視親友,避免造成傳染。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指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近期的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都傳出諾羅病毒感染群聚事件,據統計美國2009-2012年間共發生4,318起諾羅病毒疫情,大多發生於冬季〔55%〕,造成約20萬人發病,300人死亡的悲劇,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諾羅病毒為腸胃道感染症,容易在秋冬交替的季節流行,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及發燒,病毒能夠長時間存活在嘔吐物或排泄物中;其傳播途徑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其次是直接接觸傳染,包括接觸嘔吐物或排泄物,潛伏期約為24~72 小時,對健康的人通常不會造成太大的危害,但老年人、嬰幼兒、慢性病患者和免疫力功能不足的體弱者,則較易發生嚴重脫水的症狀。
衛生局特別呼籲各級醫院、學校及人口密集機構等提高警覺,於流行期間應加強嘔吐和腹瀉等相關症狀監視,落實洗手及環境消毒的工作;並籲請社區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快就醫及請假在家休息,平時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廁後、進食前、準備食物前,都要將手洗乾淨,以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