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資管碩士當木工 高薪證明沒選錯

發表于: 2014/08/09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國立大學資管系碩士江勃漳,無法忍受窩在辦公室算程式的日子,愛旅行的他換跑道學木工,跟著師傅跑工地,隔行如隔山,一開始常出錯,還常被師傅「譙」,學了幾個月已考取證照,日薪2800元,他說:「選擇沒錯!」

雙魚座的江勃漳家中從事裝潢業,以前也曾跟著父親到工地清掃幫忙;他表示,父親脾氣不太好,沒想過教兒子學木工,要他好好讀書。他一路讀到資研所畢業,在台北擔任資訊工程師,但1年下來,想到從此可能在同個辦公室、守著同張桌子,忍不住鬱悶。

工程師月薪至少4萬5000元,但江勃漳愛旅行,理想工作要多變化,最好不要固定在同一個場所,看到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徵木工,直覺「就是我要的」,除了勞力還要動腦,決定換工作。

一開始最難忍受工地文化;他說,很多師傅工作多、脾氣欠佳,「劈頭就罵三字經」,江勃漳常自問:「要不要回去坐辦公桌?」每天工作9小時,被罵無數次。

幾個月下來,江勃漳發現師傅面惡心善,下班或假日還抽空指導,讓他很感動,回家不敢閒著,也看書邊練習;半年學習,目前已考取家具木工乙級技術士證照。

「碩士怎麼來學木工?」面對太多質疑,江勃漳樂意與別人分享心路歷程;他認為,現代社會實力才是王道,學位不能當飯吃,木工師傅學成日薪2800元左右,且到處搶工班,讓他看到前景無限。

「明師高徒」計畫對象以15至29歲青年為主,可向勞動部中彰投分署報名,由師傅一對一教作,初步學習基本知識及作法,並輔導考證照;補貼師傅每月5000元、學徒每月1萬元薪資。目前中彰投分署已媒合100多對師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