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其它】起床發現手指、頸椎痛 小明明竟罹類風濕關節炎

發表于: 2014/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手指突然疼痛、身體關節痠痛,若有這些症狀的民眾,可要當心自己是否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一手創辦明霞歌戲館,持續將傳統戲曲精隨,一代傳一代,熱愛歌仔戲的巫明霞,就是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差點讓她與最愛的歌仔戲永遠訣別。
罹類風濕關節炎 歌仔戲生涯一度停擺
巫明霞為台灣知名的歌仔戲明星,同時也是施易男的母親,在舞台上無論扮演何種腳色,一舉一動總能十足到位,這名在歌仔戲圈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要角,多年前竟然遭診斷出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的疼痛,從手指,開始蔓延到全身關節,使她的歌仔戲生涯,一度停擺,盪到谷底。
巫明霞指出,有一年某日起床時,手指關節麻木且疼痛,以為是在戲館教學生,不小心所造成的傷,但沒想到,關節疼痛並沒有好轉,反而日趨嚴重,進一步蔓延到身體其他關節。
流浪骨科、神經外科一年 才終於確診
連基本的抬手動作都顯得困難,更遑論其他戲曲的手勢與姿勢,感覺情況不對勁的巫明霞,雖積極就醫,卻花了整整一年才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她語帶凝重的表示,一開始是去看骨科,骨科沒用再去看神經外科。這一來一往的時間,竟然就長達一年,當然,病況也持續惡化,直到神經外科醫師花了好些時間,發覺情況不對,才建議她轉診至免疫風濕科門診,經血液的抽檢,確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對於熱愛歌仔戲的巫明霞,得知罹患可能讓關節發炎一輩子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無疑遭到五雷轟頂,確診初期,選擇拒絕治療,幸好經過家人苦苦勸說,才讓她就診治療。
然而病情並沒有因為乖乖就醫而出現戲劇性的翻轉,反而使她體重一夕之間暴增。巫明霞說,剛開始醫師開立類固醇服用,雖關節疼痛的確好轉,但也讓她的體重直直飆升了十多公斤,腳也腫、臉也腫,苦不堪言。直到與醫生溝通使用生物製劑的治療後,病情才終於獲得控制,目前持續教授無數學生,傳承歌仔戲的傳統精隨。她也呼籲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友要積極治療,並且詢問醫生了解病情,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