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079枚
 0 

【眼睛】超時配戴隱形眼鏡 角膜恐潰瘍

發表于: 2012/06/25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超時戴隱形眼鏡小心角膜潰瘍!據統計每年1、200位角膜潰瘍的病人中,約有3成是因隱形眼鏡配戴問題導致。為呼籲隱形眼鏡族重視眼睛健康問題,眼科醫學會提倡「角膜健康3C主張」,提醒:正確配驗(Correct)、清潔保養(Care)、定期檢查(Check)。



一名22歲的陳小姐每天配戴隱形眼鏡約12小時,去年9月時因右眼疼痛、視力模糊掛急診,被醫師診斷為嚴重角膜潰瘍,住院接受治療後細菌培養出綠膿桿菌感染,造成視力僅0.02,為了讓視力恢復,今年6月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秘書長林思源表示,隱形眼鏡配戴習慣長期、忽視清潔保養,都容易使角膜健康出問題,建議避免長時間配戴、不要戴著過夜,否則角膜上皮細胞因缺氧而水腫,容易脫落造成破皮,此時若隱形眼鏡清潔消毒不全,會有病菌滋生造成角膜潰瘍,嚴重者就要透過角膜移植,才能夠讓受損的視力回復。



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隱形眼鏡質材包括高透氧硬式與軟式,軟式隱形眼鏡又分為長戴型與拋棄型,常見材質則包括傳統「水凝膠」及透氧量較高的「矽水凝膠」2種,正確配戴都相當安全,不過如果有戴隱形眼鏡小睡習慣者,則驗配時應特別告知醫師,並聽取其專業建議。



林思源也強調,戴隱形眼鏡者一定要經過專業眼科醫師驗配,無論日拋、週拋、月拋或長戴型,都應遵守使用期限,並落實每日清潔、定期更換隱形眼鏡保養盒,才可避免清潔不當造成細菌感染



另外,為呼籲國人重視角膜健康問題,眼科醫學會發起的「角膜健康照護網」,今年串連全國各社區管道免費提供「角膜照護手冊」,幫助民眾了解角膜健康的重要性,首場角膜健檢活動將於6月30日下午1點,在台北市信義區NEO19廣場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