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迎接12年國教 培育學生適性展才

發表于: 2013/09/29


作者: 文╱何志平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文╱何志平】
今年新學年開始的九年級生,比一般國中生面臨更多的選擇性及不確定性。主要原因就在於12年國教在103年正式實施,第一屆的學生將可選擇用會考成績分發入學,或者參加部分有推出特色學程高中的特招考試,做為進入高中方式。根據教育部日前公布的特招名額約2.5萬人,扣除科學及才藝等類別,有約1.5萬人將參加以國、英、數3科為主的特色招生考試。以最熱門的基北區為例,特招名額即達近5937人。補教業郭英標表示,基北區若以平均3人搶1個位置的最低標準來看,也將近2萬人參加特招考試,競爭勢必激烈,郭英標甚至直指本來消滅補習班的是少子化現象,但12年國教反而讓補教業重燃生機。由此可見12年國教的美意,對即將面對的八、九年級生可能是惡夢,特別是前段班的學生,補習風潮短時間不會消失,才藝班更可能大行其道。
新北市由於幅員遼闊,導致城鄉差距大,與台北市教育資源相比有相對的落差,這也是為什麼新北市每年有50%的國中畢業生選擇高職就讀。為因應12年國教的實施及確保每個學生擁有基本的學力程度,新北市教育局將102年訂為「學習行動年」,透過12項主軸行動方案的實施,將教育重點由教師教學轉變為學生學習,將環境、思維與政策,轉化落實在學生多元精進、適性展能,涵育新北市的學生成為兼具現代國民素養及國際競爭力的世界公民。
中教科科長王泓翔(左圖)指出,12年國教的順利施行,是教育人權的實現、也是維繫與提升我們國際競爭優勢的關鍵。新北市102年「學習行動年」,主要在「適性展才」的核心願景下,推廣「學生主動學習、教師專業增能、校園友善培能」的教育理念。
12年國教已經開始實施,台灣的教育也邁向新的紀元,這些肩付未來國家競爭力的下一代所迎接的挑戰,不單是他們自己的,也是台灣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