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還要犧牲多少學生?/中學生踢館 要教長暫緩特色招生

發表于: 2013/03/10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現在廿七萬多名國二生是第一屆白老鼠,白老鼠會有幾屆?要犧牲多少學生?十二年國教才不會有這麼多問題?」「暫緩十二年國教實施學生會」十多人昨天到教育部「踢館」,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踩煞車」,明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只實施免學費,特色招生和超額比序都暫緩施行。

12年國教 只盼先實施免學費

教育部長蔣偉寧首次與學生有約,包括東吳、輔大、淡江等大學生,北市中崙、私立延平及桃園武陵高中學生,北市懷生和中正國中學生,「有備而來」考教長。

蔣偉寧首次與學生有約

會長胡一帆表示,他們蒐集十二年國教各種資料,訪談立委及學校老師等,發現十二年國教問題多,讓考生和家長很恐慌。

中崙高中學生蕭誠佑表示,基北區特色招生要考「類PISA」,但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主辦的「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畫PISA」是研究工具,不是入學考試,老師不懂,學生不會,於是「補習班大發利市」,一科一萬三千元,六科五萬二千元,加寒訓就索價五萬五千元,如果再補國中會考二到三萬元,家長要因此負擔七、八萬元補習費。

中正國中江宜昕表示,老師和主任都不懂PISA,不補習怎麼辦?考差了、沒考上理想高中,官員怎麼負責?

延平高中學生李庭偉表示,超額比序比志工,家長和老師就幫學生「籌措」志工機會,學校內更是「人人有『長』當」。輔大學生劉哲瑋表示,新北市高中職數量不夠,招生名額不足四萬人,高中校數也比國中少廿多所,宜蘭是農業縣卻沒有高職農科,都顯示準備不足。目前國二生是首屆白老鼠,實在還擔心要犧牲多少學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則回應,十二年國教明年如期上路,否則是失信於民,暫緩也無法解決問題,到明年八月還有一些時間,針對學生所提的問題將儘量解決,基本不抽籤,基北區特招考類PISA,校內正常學習即足夠,補習並沒有用。

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十五個招生區狀況不一樣,其中七區辦特招,八區全免試。教育部師藝司司長張明文表示,基北區特招不是考PISA,主要還是考國中基本能力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