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4 期
800枚
 1 

【腦力】重視睡眠品質 找出失眠癥結點

發表于: 2012/06/11



現代人壓力大,導致失眠等睡眠問題的機率也增加,根據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統計,前來諮商服務的民眾部份有長期失眠問題,導致容易煩躁、精神萎靡、易有憂慮傾向,「睡眠」是為了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因此,睡眠不足往往是身體疾病復發或惡化常見的誘因之一,研究指出,如果睡眠不滿5小時,身體因抵抗力下降易發生感染性疾病。



 



研究顯示,一個人如果一個星期超過3天,持續一個月以上,面臨入睡困難、睡眠中斷、無法持續入睡或過早醒來,這樣的睡眠情況已影響日常生活,應儘速就醫,找出癥結點。尤其失眠時間有長有短,一旦不處理,放任黑夜的魔咒夜夜折磨自己,失眠很容易愈演愈烈,變成慢性、長期的夢魘。



 



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本市民眾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民眾可運用諮商服務逐漸了解造成失眠主因或失眠壓力來源為何,可學習如何降低自身煩躁情緒及更多抒發憂鬱情感之方式。此外,可以透過睡眠相關習慣或日常生活習慣檢視自我睡眠狀況,如每日是否同一時間就寢,同一時間「起床」,而白天的躺床休息時間最好別超過1小時以及下午3點後避免小睡補眠,假日最好不要補眠,可穩定生理時鐘。



 



睡前安排固定足夠的時間讓自己放鬆,不要擔心自己會睡不著。避免在床上從事與睡眠無關的事(如:不要看電視、看公文、閱讀);半夜起來不看時鐘。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也可幫助睡眠,不過睡前3~4小時要避免激烈運動,睡前6~8小時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提神飲料)或抽菸,有些人認為喝酒可助眠,不過會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且破壞睡眠結構。



 



◎ 希望大家準備考試之餘,也要顧好自己的睡眠品質,讓自己每天可以精神飽滿地面對成堆的考試書本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