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開學囉!27%大專生 白天嗜睡

發表于: 2013/09/09


作者: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9月9日 下午3:38

 
半夜不睡覺、睡前玩3C、女生、抽菸、情緒困擾,嗜睡風險較高。
 
各大學今天起陸續開始上課,部分學生早上第一節課、下午第一節課,常昏昏欲睡。一份研究指出,大約每四名大專學生,就有一人日間嗜睡,且女生、有抽菸行為者,日間嗜睡的風險較高,恐影響學習效果。
 
台北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鄒孟婷表示,她在學校裡授課時,非常疑惑「打瞌睡的學生怎麼那麼多?」明明應該是活動力旺盛的年紀,卻是「上課一條蟲」。她詢問其他系所老師,發現大專生上課打瞌睡似乎成為常態,如果放影片、燈光一暗,那就更好睡,因此興起她研究的念頭。
 
她針對北台灣兩所大專院校、2643名學生,由學生自填問卷,以嗜睡量表自我評估。結果發現,27%學生有日間嗜睡情形,比率偏高。這篇研究近最近刊登在醫學刊物「台灣醫學」上。
 
嗜睡量表主要問學生在開會、坐車、閱讀等靜止狀態下,會不會打瞌睡。令人驚訝的是,有學生自評連看電視或下午躺下來休息,都會睡著。
 
進一步分析發現,女生及有抽菸行為者,日間嗜睡的風險較高。鄒孟婷說,文獻上認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干擾睡眠,白天精神不佳,又想藉抽菸提神,結果形成惡性循環。另外,如果覺得煩心、有情緒困擾,也會增加日間嗜睡的風險。
 
鄒孟婷說,年輕族群常不會考慮睡不夠、睡不飽的問題,有些人下課先睡覺,半夜再爬起來玩,結果白天精神不濟想睡,但大專生白天嗜睡,可能影響學習。
 
林口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說,如果發現自己每天有半數課程,會在課堂中打瞌睡,或是一坐下來就睡覺,就要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日間嗜睡情況,應開始調整作息。
 
許多年輕人對手機、3C產品等重度成癮,鄒孟婷建議,睡前一小時最好不要玩3C產品,否則聲光對大腦刺激,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沒精神、想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