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阿宅足不出戶 滿肚子老廢物卡腸道

發表于: 2013/10/04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現代人生活即使一整天窩在電腦桌前足不出戶,也能知盡天下事!但是,在這宅男宅女盛行的時代,不少人健康卻亮起紅燈。臨床上,就有名宅女因為便秘就醫,經由X光檢查發現,滿肚子老廢物,腸道卡了3公斤宿便;營養師指出,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血液不循環、腸道不蠕動,且易因排便不順暢而讓毒素囤積體內,長期下來,身體健康大受影響,不得不慎!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維持同一個姿勢,容易擠壓腸胃道,影響腸胃蠕動,進而造成排便不順暢,而人體內的毒素倘若無法經由糞便排出體外,就容易囤積在體內,長期下來,不僅容易造成便秘、口臭、全身痠痛,甚至還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
因此,如何健康飲食、順利排便成為現代人守護健康最重要的課題。趙函穎營養師指出,臨床上,有不少年輕女性有便秘困擾,常是三至五天才排便一次,更糟糕的是,她們竟不覺得嚴重性;不但蔬果量不夠,喝水量不夠,還常吃油炸物及愛喝含糖飲料。
趙函穎提醒,人體的腸道就像水管,倘若累積太多東西,就無法順利消化排出;因此,想要使腸道暢通,讓腸道蠕動,避免便秘,每餐飲食八分飽即可,順序上可以選擇先吃蔬菜、再吃肉類,切忌暴飲暴食。一般建議民眾每天至少攝取七到九份的蔬果,一份約為一個拳頭大小的份量,膳食纖維應每天至少要攝取25克,並大量補充水分,喝水量至少要體重的四十倍。
不過,現代人普遍都是外食族,要均衡飲食,恐怕沒那麼容易;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必要時可補充含膳食纖維、益生菌和抗氧化的保健食品,幫助腸道蠕動。
目前坊間有些高纖飲品,同時含有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幫助排便效果顯著,飲用後12小時至24小時,就會發揮功效。趙函穎進一步解釋,水溶性纖維,如:植物膠和果膠,可以降低膽固醇、穩固血糖;而非水溶性纖維,如: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等,不僅可增加飽足感,還可以幫助增加糞便體積,順利排便,膳食纖維最好是能具有水溶性與非水溶性,例如鼠尾草種子就同時都有這兩種膳食纖維。
趙函穎分享,曾有不少參加減重班的民眾表示自己排便頻率約三到五天才排一次,自從聽了營養師的建議,調整每日補充的水分量、喝無糖豆漿取代飲料、多攝取蔬果!改變飲食順序後,兩週就有不錯的效果,可以天天排便。因此,趙函穎再次提醒民眾,「健康飲食、多運動、多喝水」聽起來雖然是老梗,但卻是守護健康、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