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陳彥博曝罹癌史 「跑步滿口血」

發表于: 2013/07/22


作者: 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7月22日 上午3:46
「勇氣不是突破現狀,而是長期保持心態、堅定信念來面對各種現實,要相信夢想。」5年完成7大洲、8大站超級馬拉松的國際長跑好手陳彥博,昨天以這段話,送給百餘位青年、青少年。他暢談自己「再撐一下」哲學,也透露曾罹患咽喉癌初期的小祕密。
 
遊戲橘子社福基金會昨天以「用力作夢,用力作自己」為題,邀陳彥博分享完成「578計畫」的心得;交情甚篤的世界女網混雙冠軍謝淑薇也到場力挺。
 
陳彥博說,每個人都有恐懼,像他很怕黑,但超跑常須摸黑跑很長一段路;他會分段設定目標,跑一段、再跑一段,「撐一下」地堅持下去,就獲得成果,且發現「恐懼、害怕是自己想出來的」。
 
他說,2011年參加非洲賽前,發現喉嚨怪怪的,醫師安排他住院進行「咽喉癌」檢查,5天內完成雷射切除。術後不久到希臘參賽,一起跑,傷口就迸裂、口鼻滿是血。
 
他蹲在路邊15分鐘,血漸止住,一度想放棄,後來醫護人員檢查無礙,決定「再撐一下」繼續完賽。他說:「能不能成功,取決於有多少熱情」。
 
他說,幾年來有許多運動傷害,腿、背要打葡萄糖、玻尿酸,常痛得要哭出來,醫師還問他「你今天可以忍受幾針」;雖然身體不斷治療,但要堅持勇氣和夢想,才能達到巨大的結果。
 
他說,任何事都當只有一次機會,若預設還會有機會,就會鬆懈。
 
陳彥博也談到在賽程碰到北極熊、花豹,幸未被追逐的驚險場面,以及不慎掉進冰河,在深夜的冰天雪地趕緊脫光衣服,連襪子都拿來塞「重要部位」保暖的危急過程。
 
 
27歲的陳彥博說,明年要再挑戰兩場聯盟賽;預計跑到35歲,改為進行各種冒險及培養長跑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