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雞脫光光入題 黃碧端:欠莊重

發表于: 2013/11/10


教育部次長黃碧端今天說,用「雞脫光光招待客人」等文字來形容欠缺莊重,動物並非自願成為食物,人類不該用輕佻態度面對。
福智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2013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學術研討會,邀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教育部次長黃碧端、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陳維昭等人,共同討論「二十一世紀教育的核心價值」。
雲林一所國小日前國語文教學補充教材測驗,引用「雞招待客人」新詩入題,引用「雞脫光光招待客人」等文字當題目,家長投訴有欠恰當,引發社會關注。
黃碧端認為,引用「雞招待客人」新詩入題並不妥。她表示,若以一個母親的立場來看,這樣的題目假如使小孩看了有不好或超越年齡的聯想,可能會變成一種誤導;而且大人寫的童詩和小孩寫的不同,大人只是模擬小孩的純真,卻不一定是真正的純真。
她也從生命教育觀點,提供不同省思。黃碧端指出,用雞脫光光招待客人來形容,欠缺莊重,現在大多數人都是肉食者,但這些動物並非自願成為食物,因此人類不該用輕佻態度面對,應該教小孩保持對生命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