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雲門新作 稻米情結大發作

發表于: 2013/12/20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說,「稻禾」是他從稻米的生命輪迴汲取靈感,也是出身嘉義的他「稻米情結大發作」。
林懷民今天下午出席雲門40週年紀念作「稻禾」嘉義教育場演出,回到故鄉,林懷民講述人與土地的關係,他笑稱「稻禾」舞碼是他的「稻米情結大發作」。
談到嘉南平原的稻禾,林懷民說,1978年「薪傳」中就有「插秧」的段落;1994年「流浪者之歌」則以3噸半的黃金稻穀場景,烘托眾生無盡的禱告與祈福。
他說,2年前有機會前往台東,看到池上稻浪翻飛的美景,稻田上是以有機耕種的新農民,讓他深受感動,進而編作「稻禾」舞碼。
林懷民說,池上「稻米達人」葉雲忠的稻田,採有機耕耘,那裡沒有電杆,遼闊壯麗,他非常喜歡,於是邀請攝影師張皓然以2年的時間拍攝,記錄稻米的生命歷程。
他說,這些「會呼吸」的影像,經過王奕盛投影設計,成為「稻禾」舞台上的視覺素材。
林懷民表示,他甚至帶領雲門舞者前往池上割稻,接受花東縱谷泥土、日光、風、水的洗禮,也從腰酸背痛中,體會到農夫種地,雙腳扎根泥土、彎腰謙卑的真意。
他說,「稻禾」裡的稻浪風聲與蟲鳴水聲,都是在池上錄下的聲音,希望透過泥土、風、花粉、日光、榖實、火、水等稻米的生命進程為章節,呈現大自然與生命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