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187163枚
 0 

【閒聊】電腦族易患視覺症候群

發表于: 2013/05/05


電腦使用者常出現眼睛相關不適症狀,中醫師鄒一賢指出,醫學期刊針對如眼睛疲勞、乾眼、刺激、灼熱惑、紅眼、視覺模糊及複視等長時間使用電腦所引起的症狀統稱為電腦視覺症候群。
醫師說,在近距離進行電腦工作後,睫狀肌長期處於收縮狀態,出現調節不全和視覺疲勞症狀。睫狀肌長期處於收縮狀態造成暫時性的假性近視。研究顯示長期使用電腦工作者,兩成有假性近視的問題。
醫師表示,電腦使用者除了上述視覺疲勞症狀外,亦常見抱怨眼睛乾澀、灼熱、砂例感或沒重感等眼球表面相關之症狀,而乾眼症為最常見。
正常人的眨眼頻率約每分鐘十至十五次,研究顯示,電腦使用者之眨眼次數較正常人少,造成電腦使用者淚液不足,刺激角膜,出現乾眼症狀。
閱讀文件時,正常應為往下看的動作,眼臉可覆蓋住一部份眼球表面,如此可減少淚液蒸發而電腦使用者在從事電腦作業時通常是保持水平的凝視,如此造成瞼裂變寬,眼球與外在環境接觸面積變大,淚液也越容易蒸發,而出現乾眼症狀。
此外,辦公室環境有許多危害物質皆易刺激角膜,如乾燥的空氣、空調系統濾網粉塵、事務機器與電器用品微粒與化學物質、室內裝演材料所散發的化學物質或二手菸等。
如果肌膚老是脫皮、眼睛也常乾澀難受,中醫常給予如當歸飲子、杞菊地黃丸等藥方改善。但需視個別情況給予藥方加減,建議先諮詢中醫師。
乾燥、手心經常發熱的人不適合溫燥、油炸的食物或點心。中醫師表示,建議這類民眾的點心以滋潤不燥熱的食物如蓮子、白木耳等的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