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643枚
 2 

【考題】青少年豐胸隆鼻 衛署將頒禁令

發表于: 2013/05/1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全民瘋醫美,連國中生都打肉毒瘦臉、微晶瓷隆鼻!為保障兒童青少年健康,衛生署將針對豐胸、隆鼻、抽脂等高侵入性整形手術頒布禁令,最快今年下半年,便可依專家委員會建議設定各種手術年齡下限,違者最重可處廢止醫師證書。
國人對整形有多風靡?據統計,台灣目前登記有案的美容整形診所有六八三家,這還不包括四處林立兼做雷射、肉毒桿菌注射等微整形的一般診所。日前媒體更報導,一名才念國一的少女竟然就在家長陪同下,到診所打肉毒桿菌瘦臉及微晶瓷隆鼻。
家長帶少女 瘦臉割雙眼皮
不止如此,還有醫美診所爆料,曾有家長帶著年僅八歲的女童上門,請醫師評估割雙眼皮及隆鼻,但因「患者」年紀實在太小,就算家長肯出具同意書,醫師也不敢動刀。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表示,歐美等先進國家對未成年者接受整形手術多有明文規範,奧地利禁止十六歲以下兒童青少年進行整形手術;十六到十八歲青少年要動刀,則須通過心理諮商、監護人同意及四周思考期三關。義大利則不准醫師幫未成年者隆胸,違者將罰款兩萬歐元,同時勒令停業三個月。
最快下半年 設定年齡下限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說,醫學美容依侵入性分成針劑注射(如肉毒桿菌、玻尿酸注射)、光電治療(如雷射、脈衝光等),以及外科手術(如隆鼻、豐胸、抽脂等)三大類,前兩項風險爭議較小,至於未成年者是否適合接受隆鼻、豐胸等高侵入性手術,確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適合接受高侵入性整形手術的年齡是幾歲?王宗曦表示,依兒童青少年的生長發育曲線、性別差異,以及個別手術風險,答案都不盡相同,將送交醫學美容諮詢委員會專家學者討論,最快今年下半年就會有結論。
違法者 最重廢止醫師證書
一旦衛生署依醫美諮詢委員會建議公告各項侵入性整形手術年齡下限,擅自為未達年齡標準者進行整形手術的醫師,將依《醫師法》處以十萬至五十萬元罰鍰,得併處停業一個月到一年,情節重大者還可廢止醫師執照,甚至醫師證書。
王宗曦強調,禁令頒布前,衛生署將持續要求各地衛生局依《醫療法》,加強查緝醫美診所針對未兒童青少年進行不當廣告招攬,違者最重可處罰鍰廿五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