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非典就業崛起 衝擊上班族薪資

發表于: 2013/09/22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1日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工時長、薪資低將成為台灣就業市場常態;值得注意的是,人力派遣、臨時工等非典型就業勢力崛起,將衝擊上班族薪資。

林由敏表示,根據國際勞動統計報告,台灣上班族去年月平均薪資為新台幣4萬5888元,為亞洲四小龍之末,全年工時平均2140.8小時。林由敏說,薪資低、工時長成為台灣就業市場常態。

林由敏觀察,近幾年隨著產業外移、產業轉型加上法規修正,包含勞保費率調漲、法定基本工資調升、二代健保等,使得法定勞動成本提高,企業對於人事成本更謹慎,導致薪資呈現凍結狀態。

林由敏說,勞動市場的就業型態也產生了變化,愈來愈多非典型就業人力崛起,例如派遣人力、臨時工等,挑戰原本職場常態的終身雇用制。

非典型就業人口主要來源原本是學生以及希望可以兼顧家庭的家庭主婦等。林由敏指出,但近來不少勞動人口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轉入非典型就業市場,今年非典型就業人口攀升到74萬人。

林由敏表示,這群非典型就業勞動力的薪資偏低,以去年來說,人力派遣及臨時僱用者的每月平均收入僅1萬9038元,隨著非典型勞動人口成長,間接使得整體勞動市場的薪資水準停滯不前。1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