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首例H6N1女 雞蛋是可能感染源

發表于: 2013/06/21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6月21日 下午4:52

中部一名在早餐店工作的20歲女性,在沒有明確感染源的情況下,被檢出H6N1禽流感病毒,專家推測,早餐店接觸雞蛋的機會頻繁,若接觸到遭病毒汙染的雞蛋,且剛好抵抗力較弱,可能因此罹病;不過由於患者病況不嚴重,且H6N1原本就是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專家認為是偶發事件,不用過度擔心。
 

http://l2.yimg.com/bt/api/res/1.2/1cvjqQBbPmg2yGrGgkFx7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top1health.tw/36714.jpg
在早餐店工作的20歲女性,在沒有明確感染源的情況下,被檢出H6N1禽流感病毒,專家推測,早餐店接觸雞蛋的機會頻繁,若接觸到遭病毒汙染的雞蛋,且剛好抵抗力較弱,可能因此罹病。
H6N1弱病毒 雞蛋是可能感染源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有人感染H6N1禽流感病毒是事實,不過由於目前沒有其他病例,且H6N1原本對家禽就是很弱的病毒、患者當時病況也沒有很嚴重,因此目前不用太擔心。
施信如指出,人類在環境中隨時可能接觸到病毒,因此禽流感病毒偶然跑到人身上,不是不可能,尤其愈密切接觸、風險愈高。該名女子沒有禽鳥接觸史,由於她在早餐店工作,推測雞蛋是另一種可能的感染源,因為雞蛋可能沾染帶菌的糞便,若沒有清洗乾淨就使用,手又碰觸到自己的呼吸道而「中獎」。
威脅度不如H7N9 勤洗手降風險
雖然人類H6N1禽流感病例是全球首見,但施信如不是太擔心,她表示,這起病例與H7N9流感不同,H7N9當時感染人數多、死亡率高,對人類有相當程度威脅;反觀這次H6N1案例只有1人,病毒本身又比較弱,可視為偶發事件,既有的防疫措施不需改變。
此外,施信如認為檢出輕症,其實反映國內的檢驗技術以及監測體系有相當水準,提醒一般民眾,預防任何禽流感病毒感染,重點就是勤洗手、避免接觸禽鳥、食用完全煮熟的禽肉;禽畜相關業者仍是風險較高的一群,應做好個人防護,才能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