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23374枚
 4 

【其它】驚!狂飲汽水消暑 妙齡女食道潰爛

發表于: 2012/09/08



驚!狂飲汽水消暑 妙齡女食道潰爛



 



uho-logo-106x27_074222.jpg優活健康網 – 2012年9月8日 上午12:05



驚!狂飲汽水消暑 妙齡女食道潰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夏天來一瓶冰冰涼涼的汽水消暑又暢快,不過像這樣把碳酸飲料當水喝,小心身體受不了!腸胃科醫師指出,最近門診出現許多因為飲用碳酸飲料過量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個案,甚至有一名年僅24歲的年輕女子,因為長期胃食道逆流引起食道發炎、潰爛和結疤,長期下來恐怕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根據統計,夏天因胃食道逆流求診的患者,成長了近兩成,民眾不可輕忽胃食道逆流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中山醫院腸胃科吳德強醫師表示,夏天喝冰涼飲料在所難免,不過臨床上經常遇到因長期喝酒、茶、咖啡或吃巧克力等刺激飲品或食物,也有愛穿緊身牛仔褲或塑身衣,造成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最後因疼痛難受而就醫。現年24歲的吳小姐,平常不喜歡喝水,喜歡喝碳酸飲料解渴,最多曾經一天喝五瓶易開罐碳酸飲料。某晚睡覺時,吳小姐突然覺得胸口悶、有灼熱感,且喉嚨一直有酸味溢出來,嘴巴異味很重,趕緊到藥房買胃乳片來吃,但沒想到睡到清晨突然夢中痛醒、反胃,甚至嘔吐。經醫師檢查發現是長期胃食道逆流惹禍,照胃鏡甚至看到吳小姐食道已經因為長期胃食道逆流引起發炎、潰爛和結疤,最後以藥物及調整飲食,逐漸恢復健康。



醫師解釋,所謂的「胃食道逆流」就是指胃酸分泌過多,加上下食道擴約肌鬆弛,造成胃裡的食物回流到食道,侵蝕食道表面造成食道炎,長期侵蝕食道就會潰爛、反覆結痂,最嚴重甚至可能造成食道癌。根據統計,國內每10個成年人就有2至3人罹患胃食道逆流,主因為長期壓力太大、三餐不定時或經常吃太飽,或吃飽就去睡覺、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長期下來就會出現胃酸逆流的現象,上腹部往咽喉處有灼熱感,俗話就稱為「火燒心」,甚至會有吐酸水及胸痛等症狀。此外,有四成患者可能會出現明顯糜爛性食道炎,嚴重會造成食道潰瘍、狹窄或食道癌等併發症。



要防止胃食道逆流,吳德強醫師提醒,平常吃飽後最好走動一下,不要馬上躺著,平時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並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及三餐定時,還有菸、酒、茶、咖啡、巧克力等都盡量避免。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檢查,避免胃酸長期侵蝕食道,使細胞病變成惡性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