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高中職招生 苦日子來了 虎年的痛 15年前少生4萬人

發表于: 2013/09/04


少子化浪潮下,北北基今年少6800人,明年還要再少4800人,2年共減1萬1600名國中畢業生,這就是15年前「虎」年全國少生了約4萬人的結果。基北區高中職的苦日子才正開始,若學校不做轉型調整、地方政府再企圖要採「鎖市經營策略」,往後幾年的招生質量將苦不堪言。
北市教育局預估,106年基北區的國中畢業生要再降1萬人。屆時,北市國中畢業生2萬3500人,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卻各開出2.3萬個名額(即開缺4.6萬人),苦的高峰就在此時,在家長「先公(立)後私(立)」的想法下,部分私校招生會受到嚴厲的衝擊。
鎖市策略攔截學生
新北市國中畢業生3.7萬人,新北市高中職開出的缺額正是這個數額。而且新北市目前還在增設公立高中,企圖將學生攔截下來,這種類似「鎖市策略」,誰將受災蒙難就得各憑本事了。
北市官員表示,學生的選擇是活的,北市有明星高中、捷運的便利和特色學校,要攔截學生沒這麼簡單。雙北合作才是上策。
北市公立高中校長指出,北市各公立高中即使入學人數的衝擊還沒見到,但錄取分數已下降20-30分,看見的將是「公立高中錄取分數一直降低,私立後段的學校入學人數一直減少。」
106年私校恐等嘸人
北市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表示,少子化的衝擊下,目前高中老師變得比較積極,當然校際間的競爭會趨於明顯,並建立自己特色。另外,學生素質會降,留級人數將增多。
北市教育局估算,若公校不減招、私校沒有退場機制,到了106學年度,私立高中職恐招不到學生,未來將逐步降低公立高中班級人數,從103年度每班38人,調降至105年度每班36人。
今年私校招生大傷
北市私立十信高中校長盧瑞財說,今年預計收500人,只招到360人,「學生不足真是講到我們私校的痛處」。他希望3年後全校學生人數不低於1000人,學校才撐得下去,「大家才有飯吃」。
部分私校表示,除非是頂尖私中,今年私校招生少個數十人至百人是輕傷,很多是掉3、4成。
北市教育局官員指出,高中職,尤其是私立高中職必須加強競爭力。以開平餐飲學校為例,10年前創辦人夏惠汶就看到問題,歷經去工科、轉型高中,最後定型為單一的餐飲學校,如今年年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