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1 

【新聞】高市教局鼓勵減聘代理教師 教產工會痛批

發表于: 2013/02/25



〔記者洪創夫鳳山報導〕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昨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局為了省錢不擇手段,竟然發公文給學校,大剌剌地『鼓勵』學校將代理教師改聘兼代課教師,每改聘一人就大發十萬元的獎勵金給學校。一百零一學年度,全市國中共有七十五位代理教師改聘兼代課教師,也就是說,教育局發了七百五十萬元獎勵金,這樣的作法,讓教師尊嚴遭到踐踏,更間接造成偏鄉地區教師變動率逐年提高,也讓高雄市的流浪教師沒有工作,失去希望和未來。

 根據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的統計資料顯示,高雄市國中保留教師比率高於百分之十的學校居然有六十四所,其中有五所學校高於百分之二十,更有二所學校高於百分之三十,這高達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的五所學校,大都位於偏鄉和偏遠地區。且全市保留教師員額比率竟仍高達百分之十二。 教育產業工會計算,全市各國中依規定保留員額,超過者以聘任正式教師的話,以各校控管百分之十計,則全市短聘正式教師一百二十三人;如果以控管為百分之八,則短聘正式教師達二百六十四人。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劉亞平指出,高雄市國中保留教師員額比率過高,偏鄉學校學生受教權受到嚴重影響,大發獎勵金鼓勵學校進用短期聘約工!正式人力裁減一百二十三名,獎勵金濫發七百五十萬元,教師尊嚴遭踐踏、高雄市教育品質堪慮!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表示,教育局獎勵金濫發七百五十萬元,是有數據可供參考的。依據依據教育局公告「一百零一學年度國中教師聘用情形一覽表」,可以看出一百零一學年度全市國中共有七十五位代理教師改聘兼代課教師,也就是說教育局發了七百五十萬元的「獎勵金」獎勵學校進用短期聘約工。

〔記者呂佩琍高雄報導〕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批評教育局省錢不擇手段, 學校為十萬元蠅頭小利,嚴重犧牲學生受教品質。高市府教育局表示,一百零一學年度增加五億人事費,大量甄選三百零八名正式教師、六百三十名代理教師。

教育局說,國中兼代課教師人數過多問題源自於教育部因應課稅減課所導致,高市府為解決兼代課人數過多問題,於一百零一學年度甄選三百零八名正式教師、六百三十名代理教師,相較於一百學年度兼代課人數已相對減少二百七十六個員額,增加支應人事費近五億。

高雄市為因應少子化趨勢致教師超額問題,保障現職教師工作權,每年均審慎檢討保留部分員額不聘任正式教師,改聘代理代課及兼任教師授課,以為因應。

教育局強調,一百零一學年度已開放五十班以下學校控管員額均得聘任代理教師,其餘學校保留百分之三以上均得聘任代理教師,偏遠地區學校控留教師員額一人聘任代理教師或兼代課教師,其餘得聘任正式教師。

教育局指出,一百零一學年度國中管控員額比例為百分之八,對於部分學校保留教師員額比例超高情形,並非教育局要求所造成,教育局將進一步了解原因,並請其檢討。

教育局表示,過去為因應少子化,學校會保留一定員額以為因應,高雄市於九十二學年度起同意學校於規定的保留額度以上得聘代理教師而未聘代理教師者,編給十萬元列為學校教育發展基金。

 教育局說,一百零一學年度全市八十八校,僅三十四校(大部分為大型學校)依實際需求聘任兼代課教師授課,編給十萬元教育發基金,由學校統籌運用於推動各項教學相關活動。一百零二學年度將再研議調降保留比例,並檢討編給十萬元列為學校教育發展基金的合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