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高鐵局監督 台鐵出包不能再賴松鼠

發表于: 2015/04/26


中國時報【楊竣傑╱台北報導】

台鐵局連連出包,電車線遭雷打斷、鐵軌斷裂時,總由台鐵「行車保安委員會」做內部調查,卻無類似「飛安調查委員會」等獨立單位調查,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交通部為一改「關門調查」疑慮,本月把台鐵納入高鐵局「監督」,要好好管管台鐵。

台鐵本月20日鐵軌斷裂,行保會稱焊接不良,外界質疑「什麼都是行保會說了算」,真相不明,加上以往發生重大誤點,台鐵就把責任推給松鼠、鳥或天氣,調查報告更「一字不見」,台鐵彷彿為「三不管地帶」,交通部沒有專責機關監督。

鐵道文化協會發言人陳建竹表示,台鐵每次出事都關門調查,不如日本有專責調查委員會,建議交通部應直接監督並公布數據;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洪致文說,外國鐵道公司多為民營,出事時政府和第三獨立機關會負責調查,台鐵內部調查不免有盲點,就像華航出事由華航自己調查,「誰相信啊?」

交通部路政司技正胡迪琦解釋,其實高速鐵路工程局本來就有「行車事故處理小組」,無論台鐵或高鐵發生出軌等重大事故,就會由高鐵局長召集鐵路營運、土建、機電、法律等專家進行調查。

但營運部分,高鐵局以前確實只監督台灣高鐵,國營的台鐵,直到《鐵路法》修法後,本月才納入監督管理;胡迪琦說,將來交通部將高鐵局和鐵路改建工程局合併為「鐵道局」後,就會負責監督管理軌道相關單位業務及事故調查。

「我們會加強監督啦!」高鐵局第一組組長楊正君表示,台鐵納入監理後,每年會進行定期與不定期檢查,例如斷軌或電車線斷掉等事件,除了行保會調查外,高鐵局會要求台鐵提供資料與報告,確認原因和改善方向;只要有缺失,就會加強巡檢跟追蹤改善進度。

對於台鐵被納管,行保會總幹事陳世昌說:「很好啊!」多了一個監督單位,台鐵欣然接受。因為以往有爭議事件或事故,都會被質疑「球員兼裁判」,既然有更超然、公正的單位介入,就能消除疑慮。至於調查報告,依往例都會向交通部報告調查結果,不會主動公布,所以未來被監理後,暫不考慮上網公告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