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4212枚
 1 

【新聞】〈獨家〉小三考題「部首半包」 考倒家長、台大生

發表于: 2013/01/09



 

〈獨家〉小三考題「部首半包」 考倒家長、台大生

TVBS – 2013年1月8日 下午7:07


唸小學時,國語課都會教認識部首,但卻有家長看到孩子的考題,很傻眼,原因是新北市一間國小三年級的小考,出了一題嚴厲的「厲」是部首「半包」的字,要小三生挑出同類字,但小朋友根本看不懂題目的部首半包是什麼意思,難不成還有整包、一包嗎?甚至拿考題去問台大學生,也都看不懂,讓家長、學生,甚至國語老師都覺得,這題目也太難了! 國小老師:「那我們要把它擠一點,不然的話它(部首)會沒有位子。

 



 

這節是小學三年級的國語課,老師教部首的變形,淺顯易懂,但新北市一間國小的小三考題,考卷上寫著「厲」是「部首半包」的字,要選出同為部首半包的字,選項有應該的應、匆忙的匆,以及葡和翅,學生答2,老師畫叉,他又改成1,但心裡最大的疑惑,是啥是部首「半包」?難不成有整包和全包嗎?

 

國小三年級學生:「那種東西根本沒教過,然後就考在考卷上,我覺得這樣會有點不合理,根本沒有聽過這種東西。」

 

拿同樣考題去問其他國小的學生,全部都「霧煞煞」,連國語老師也說有點難。麗山國小國語老師王雙媖:「我覺得有點難,教學指引上面,也不是那麼容易看到(部首半包)。」

 

以題目來看「厲」是厂部,半包住國字的另一半結構,應是心部、匆是勹部、葡是草部、翅是羽部,答案應該是匆忙的匆。台大學生:「這(部首)有沒有包起來,好像沒什麼用。」

 

台大學生:「(部首半包)我不知道啊,這知道是什麼部首就好,知道就好,幹嘛學這奇怪的東西。」

 

連台大生都看不懂題目,其實所謂部首「半包」,像是趣和達,而「外包」的部首,例如國家的國、公園的園,是部首整個包覆字體,國小課綱強調要訓練學生認識字體結構,但一綱多本的結果,讓教科書出版社各自發揮,考題不只難倒台大學生,更讓老師猛搖頭。

 

http://tw.news.yahoo.com/%E7%8D%A8%E5%AE%B6-%E5%B0%8F%E4%B8%89%E8%80%83%E9%A1%8C-%E9%83%A8%E9%A6%96%E5%8D%8A%E5%8C%85-%E8%80%83%E5%80%92%E5%AE%B6%E9%95%B7-%E5%8F%B0%E5%A4%A7%E7%94%9F-110743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