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不可不知》3C藍光傷眼、干擾睡眠

發表于: 2015/04/17



◎記者 蘇湘雲 | 台灣新生報 – 2015年4月17日 上午12:00.
.



.




.
.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3C產品與其他LED螢幕產品都會發出藍光,這些藍光不只傷害眼睛,還容易干擾睡眠,對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財經科技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一篇報導指出,由於藍光很亮,所以電子產品必須使用藍光,這樣在太陽下才看得清楚螢幕內容。最近十年、二十年來,越來越多人晚上開始接觸藍光,身體自然也大受影響。

容易影響睡眠

褪黑激素這種荷爾蒙可調節睡眠周期,而這些3C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製造,進而干擾睡眠。白天的時候都還好,到了晚上,準備就寢時,大腦就會開始製造褪黑激素,藍光會干擾這種生理作用。一旦褪黑激素分泌、睡眠周期變得很混亂,身體很容易就出問題,從憂鬱症到癌症都可能出現,還可能造成肥胖症、記憶衰退等病症。

褪黑激素除了幫助調節睡眠、作息,還有抗氧化功能。當褪黑激素分泌減少,罹癌風險就可能增加,特別是乳癌、攝護腺癌,更與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息息相關。另有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分泌受到抑制、生理時鐘混亂的人,較容易罹患憂鬱症。

對眼睛傷害很大

藍光對眼睛傷害也很大,眼睛常接觸藍光,黃斑部很容易就受到損害,長時間下來,便引發黃斑部病變,這種疾病會造成視力缺損,嚴重甚至失明。當黃斑部很靠近藍光,就會出現這種現象,多數人使用智慧型手機距離沒有那麼近,不過就算如此,民眾還是要多注意用眼距離、用眼時間長短。

醫學專家建議,早上曬一小時太陽,可幫助調節褪黑激素分泌、睡眠周期。現代人無法避免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但晚上使用這些產品時一定要有所節制,晚上盡量少接觸藍光,必要時,可以戴琥珀色眼鏡阻絕部分藍光,就寢前或上床後,建議不要使用電子產品,以免干擾睡眠品質。

國內醫師叮嚀

眼科醫師林丕容提醒,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所散發出的藍光可能增加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風險,因此使用時要多注意用眼時間長短,近距離用眼時間不宜過長。發現眼睛出現異常症狀,最好盡早就醫,接受檢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