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9925枚
 2 

【國小】《代課成常態》教師缺額超標 一學期換4師

發表于: 2012/10/18



[自由時報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台中市國中教師代理、代課、缺額佔教師員額十五.四三%,國小則為十二.八四%,超出教育部因應少子化管控五%缺額,造成有班級的地球科學一學期換四個代課老師,及代課老師上課學生聽不懂的情況。



市議員張廖萬堅昨在議會質詢指出,國中教師員額編制七千一百九十二人,代理、代課、缺額共一千一百一十人,佔員額十五.四三%,國小員額一萬九百五十五人,缺額一千四百零七人,佔十二.八四%,這麼多合理嗎?代理、代課老師要上課又要準備考正式教師,來來去去,教學品質會好嗎?



張廖萬堅說,有家長反映,孩子一學期地球科學老師換了四個人,還有很多班級學期中才換人教。



台中市教師會對此提出兩項建議,一是增聘正式教師,減少各校員額控管;二是提高國中教師員額編制到二.三以上,國中仿效小學「減班不減師」,逐年提高編制。



教育局長吳榕峯回答,台中市因財政關係把控管缺額設定為八%,正式老師因懷孕、育嬰假等因素,需要代課老師暫時代替,不能補實,扣除這類代理、代課,缺額在八%以下,未來會視財源聘請更多正式教師,設法提高國中教師編制。



市議員陳清龍也指出,教育部實施「課稅減課」政策,大量起用代理、代課老師,國小一堂鐘點費二百六十元,國中三百六十元,國小代理老師一個月只能領到二萬一千元鐘點費,薪水低得可憐,比「二十二K」還低,也因而授課水準不一,學生反映自然代課老師上的課聽不懂。



吳榕峯表示,現在只能要求學校一定要僱用優質老師,或由校長「道德勸說」,請正職老師超鐘點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