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其它】《供僅需的1.9%》2歲娃公托 52人搶1名額

發表于: 2013/04/29


〔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公立幼兒園招生名額年年擠破頭,北市教育局今年預計增設十二班「兩歲幼兒專班」,專門照顧兩至三歲的幼童,但總計名額只有四百四十八名,對照全市兩萬三千多名的同齡幼兒,相當每五十二人、只有一人有機會擠進幼兒班就讀。
教育局表示,兩歲幼兒與三到五歲的幼兒差異很大,自理能力不足,照護比必須降到一比七,目前的人力仍不足,必須另外招收教保員,招收對象會先以低收入、中低收入家庭、特殊境遇及危機家庭中的幼兒為優先,若招生不足額,才會開放學區外就讀。
北市議員陳玉梅指出,市立國小附幼及公立幼兒園招生,將於五月廿四日起辦理登記,雖然三歲及兩歲專班增加人數非常少,基於過去經驗,因為宣導不足,市民不知道市立有三歲或是兩歲專班,登記初期並不踴躍,經過第二或三輪登記才額滿。
由於兩歲專班照護比提高,每班人數由去年的十六人減為十四人,因此兩歲專班雖增加十二班,實際只增加一百廿八人,根據統計滿兩歲未滿三歲約有二萬三千零九十七名兒童,但國小附幼及幼兒園的兩歲專班,總共只招收四百四十八名,比率只有一.九%,等於五十二名兩歲幼兒中,只有一名有機會進入市立幼兒班就讀。
陳玉梅表示,目前因少子化,市立國小減班達到高峰,去年減少四百五十班,今年可能達五百班,利用閒置的教室,增設幼兒園的兩歲專班最理想不過,不僅可充分運用教育資源,也讓就讀社區化,方便家長接送。
教育局表示,今年預計花費三千萬元增設兩歲專班,未來若再增班,必須完成教保人員增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