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6664枚
 0 

【新聞】《拉落後生一把》「即時支援教師」 個別指導

發表于: 2013/01/11



地處東區邊陲的小校德高國小,去年陳茂盛接任校長後思考該校弱勢學生偏多,仿效北歐部分國家設置「即時支援教師」,若班上某學生課業已跟不上,就由支援老師帶到另一間教室「一對一」教學,力求把學生課業拉起來,有八位志工教師參與,目前先對低年級學生實施,已收明顯成效。
 

校長陳茂盛表示,去年十一月實施後,一、二年級各有一名學生接受常態性輔導,其中一名學生在開學後原本上課不專心、常在教室走動,影響教師與其他同學的「教與學」,老師讓這位學生站在教室上課的效果也不大。後來這位學生接受即時支援教師一對一輔導,迄今約兩個月,功課有明顯起色、跟得上;班上老師教學也不受影響、順暢多了!

「德高七百多位學生中,有一百多位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等弱勢學生」,陳茂盛指出,去年上學期,他初任校長來到德高,發現德高弱勢學生比例不低,為使學業成績落後的學生不被拋在後頭,思考仿照北歐芬蘭、瑞典與荷蘭等國家學校支援教師的配置。

陳茂盛的想法得到多位退休教師支持,去年十一月後,包括馮雅敏、蔡雅雪、張玉華、林淑雲、沈育英、楊百美、王文吟、郭蕙萍等八位有教學經驗的退休教師相繼加入支援志工教師行列,組成團隊,成為學校有力後盾。

校方表示,二個多月來,針對一、二年級的國語與數學科,只要有學生在班上學習進度跟不上,級任老師會與支援老師溝通診斷,由支援教師把落後的學生帶到另一間教室,衡量學生個別差異進行引導式的適性教學,待輔導一段時間,如評估學生進度能跟得上,就回到原班級上課。

陳茂盛認為,透過積極補救作為,避免學生長期學習落後、對學習產生排斥,以這種個別指導方式,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也能建立學生的學習信心;如日後志工教師增加,考慮擴大到中、高年級學生辦理,也歡迎有教學經驗的退休教師或媽媽加入德高即時支援老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