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教育園丁》守護兒安 林月琴硬著頭皮上前線

發表于: 2013/11/04


面對反彈 仍力推法案
記者林曉雲/專題報導
「國高中時一整天安靜不說話,被家人以為有自閉傾向,怎樣也很難想像,這樣文靜的女生,竟然在面對一大票娃娃車業者反彈時,能在公開場合大聲疾呼也毫不畏懼,成功地推動娃娃車安全條款及兒童防墜樓條款等入法,為幼兒人身安全把關。」
外界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是「女強人」,不知她其實是「硬著頭皮」為靖娟改造自己。
文靜女生 人生大轉彎
身為家中九個孩子的么女,林月琴的成長過程備受照顧,在家中有父母姊姊的照顧,在學校受師長照顧,讀文大家政系,原本被設定的人生是當家政老師、相夫教子,但人生總是難以預料,「怎樣也想不到現在的林月琴,在照顧著多少案主家庭。」
三人成軍 變百人團隊
文大家政研究所畢業,在長輩照顧下,進入農委會農業改良場,工作單純,連工友都特別疼愛,因為結婚在台北市定居,「原本以為在基金會工作比較單純」,而誤打誤撞進入兒福聯盟,又因緣際會被派到靖娟基金會。
從三個人、四十萬元基金規模,林月琴發揮客家人硬頸精神,努力地做,到現在有一百廿人的團隊。
靖娟基金會所以成立,是民國八十一年火燒遊覽車,奪去台北市私立健康幼稚園廿三位師生家長寶貴生命,林靖娟老師捨身護童而罹難,但同樣的事件卻仍發生,「有一年到屏東探望因娃娃車出車禍受傷的孩子,孩子的媽媽哭著說,以前在電視上看到受傷孩子的家長哭訴,怎樣也沒想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林月琴當下跟自己說:「要盡最大的努力,不要再發生類似不幸的事。」
穩住軍心 她親上火線
低調的個性,讓林月琴不想站在第一線,卻在執行長頻繁更換後,為穩住軍心「硬著頭皮」上陣,受苦孩子和父母的影像浮上心頭時,捨不得他們哭,給了林月琴勇氣,推動娃娃車安全條款入法時,面對再大的官、再有權力的人,任何人身攻擊,她才能無所畏懼。
把自己奉獻給靖娟十九年,背後有公婆、先生及孩子的支持,大兒子上小學一年級就會自己煎蛋,幾乎在靖娟長大,現在也是靖娟的志工,第二個女兒相隔十年才生,有時候忙到心力交瘁,寫日記哭得唏哩嘩啦,眼淚擦乾又和夥伴共同打拚。
惜福,也想別人幸福
「每天看生生死死,看著自己的孩子在身邊,覺得很幸福,因為惜福,也想要別人幸福。」林月琴更堅定地繼續走助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