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教育園丁》挺過風雨 伍麗華帶領泰武國小美麗再生

發表于: 2013/09/16


「二○○九年八月一日初任校長,八月八日就發生莫拉克颱風,位於山上的學校全毀,還沒來得及熟悉和展開校務經營,就深陷在災後四度搬遷及重建一段漫長辛苦的過程。」
樂觀地帶領學校「翻身」
屏東縣泰武國小校長伍麗華,用她原住民燦爛的笑容,樂觀地帶領泰武國小「翻身」,度過三年多來差點廢校等驚濤駭浪,現在已於「吾拉魯滋」排灣族部落的永久屋有了新校舍,甚至成為日本旅人口中最美麗的小學。
古謠傳唱隊挑戰國際大獎
此外,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在拿下金曲獎後,最近更由六度葛萊美獎得主音樂家Daniel Ho製作、第二張古謠傳唱CD,要報名今年的葛萊美獎,在國際發光。
伍麗華回憶,她的父母為讓孩子受教育,把前五個孩子送到平地育幼院,身為么女的她則流落親友家借住讀書,童年的辛苦磨練出她堅強的心志,成績優異到讓國中老師拜訪其父母勸讀台南女中,但父母心中最好的工作是衛生所護士,幾經溝通才同意讓伍改讀屏東師專。
伍麗華孝順又聽話,廿歲嫁給排灣族頭目的兒子,也順利當上國小老師,「但那時的伍老師,每天想著的是中午吃飯後可以午睡,下午能準時下班。」對教育沒有熱情,只因不想馬上回到部落工作,伍麗華規定自己每四年要調一次學校,卻慢慢感受到孩子的生命因教育轉變,「使命感」甦醒後,伍麗華已十幾年不曾睡午覺。
愈了解部落 愈能走向國際
校長筆試成績第一名,伍麗華卻跌破眾人眼鏡,選擇山上最偏遠的學校,還沒開學就遇到八八風災的試煉,兩個村落更一度為了全毀的泰武國小臨時校舍落腳何處而起爭執。苦勸大人合作不成的伍校長,一度大膽提議乾脆「廢校」,才成功地化解分歧。
為了如期開學,身為基督徒的伍麗華創造了「十天奇蹟」,找到「沒水沒電長滿荒草」的兩層樓房作四十多個孩子臨時宿舍,用三天時間趕工。即使在艱困環境中,她仍堅持作好教育,沒有圖書館就改用圖書推車,還照常舉辦登爬排灣族聖山「北大武山」的傳統活動。
泰武國小更自編符合原住民孩子生活經驗的民族教育和國際教育教材,就像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說的:「愈是了解自己部落祖靈的文化和智慧,愈能走向國際。」伍麗華正帶著泰武的孩子從南台灣發光發熱,讓國際看到台灣。
伍麗華小檔案
*民國58年次
*部族:魯凱族
*學歷:屏東師專、屏東師院教育碩士
*經歷:屏東高樹國小等多校教師、新豐國小和青山國小主任,屏東縣原住民部落大學校長等
*現職:屏東縣泰武國小校長
*教育理念:「No child behind alone」(每個孩子都應該要被帶上來),雖身處台灣南端的大武山區,但要帶原住民孩子看見世界最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