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30枚
 2 

【新聞】《教育園丁》曾文秀 把學生「扯」向國際

發表于: 2012/11/27



 

記者林曉雲/專題報導

「回想起來,整件事真的很『扯』!」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的曾文秀,當初只是想陪伴小孩,於是放棄貿易公司工作,進入國小擔任代理代課老師。看到小孩在玩扯鈴,好奇的她也學起扯鈴,越玩越好玩,規模也「越扯越大」,甚至把台灣扯鈴扯進太陽劇團。
 


http://l.yimg.com/bt/api/res/1.2/kJrisivMej1WSIT1nhK51w--/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life8_20121126.600_7.jpg



http://l2.yimg.com/bt/api/res/1.2/YTUYqmTtfeyUUDZaiNSIsg--/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life8_20121126.600_6.jpg
說一口好鈴 鼓勵孩子

曾文秀喜歡運動,自稱大學四年都在籃球、排球、桌球、羽球比賽中度過,但是一線二鈴上手後,她的技巧再也無法成長,關鍵在於孩子學習扯鈴時發揮創造力,會自行加入各種變化。這樣的創意感動她,也使她決定把重心放在「幫愛學扯鈴的孩子做些什麼」,她成立了跨校的飛樂鈴揚表演藝術團,出任團長。

「練習扯鈴的過程中,會很孤單也會很受挫,才起鈴三秒鐘,鈴就掉落滾開,彎腰撿鈴的時間,通常比扯鈴還久,訓練了耐心和毅力,更塑造了學生面對挫折不放棄的能力。」

學扯鈴要花時間,學生想學扯鈴,曾文秀跟他說的第一句話都是:「練扯鈴也要讀書,不能因為扯鈴放鬆學業,這樣老師和家長才會支持。」

被學生笑是「手上功夫平平,卻說得一口好鈴」的曾文秀,當學生遇到瓶頸,她會發揮找資料分析的功力,「講」給學生聽,幫孩子精進功力。

進入扯鈴世界後,曾文秀最大的挫折在於學生的創意不被國內專家接受,理由竟是超出了比賽規定,曾文秀因此萌生出走的念頭。她上網找國外扯鈴比賽,發現法國、英國都有雜技或馬戲比賽,每天看資料看到半夜,「看到網路上的影片,日本人、法國人扯鈴獲獎時,就很想讓國際看到台灣扯鈴。」

四年多前,她帶著孩子參加於美國舉行的世界雜耍聯盟大賽等國際性比賽,台灣扯鈴因此在法國、德國、奧地利、瑞士、荷蘭、日、韓、新加坡等國藝術季中表演。

教能力教品格 勇敢織夢

「光學會扯鈴是不夠的,我希望他們成為職業級扯鈴高手,可以靠扯鈴生存,多一種人生選項。」因此,除了練扯鈴,還商請學校老師每週固定教體操,又外聘老師教舞蹈,每年有兩到三次出國的機會。學生的才情果然被看見,林韋良、廖奕捷和林宗穎三人成為太陽劇團的成員。

「謝謝老師,謝謝學長姐和志工阿姨,加油!加油!加油!」每次練習結束的尾聲,所有的學生都要圍成一圈大喊感謝和打氣。曾文秀教學生扯鈴,教品格、教能力,更教他們織夢、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