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教育園丁》空手道教練 打造震災孩子的夢

發表于: 2013/11/25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黃泰吉和廖德蘭這對空手道教練伉儷因為心繫南投的學生,從台中進入災區找學生,迄今十四年未曾再離開過。
黃泰吉、廖德蘭夫婦 心繫921災生
因著無可救藥的使命感,他們投入上千萬元積蓄,並向企業友人募款,一直在用空手道專業,為弱勢孩子打造安身立命的大家庭,堅持幫孩子打出不一樣的人生,已照顧五百多個孩子,甚至曾協助過七個總統教育獎得主學生。
台中體育學院畢業,黃泰吉和廖德蘭原本在台中開道館教學,在一片斷垣殘壁中找到受災學生,很感恩學生還活著。「教練看到我們家全毀,就先塞五千元給我。」第一代學生、現在國家代表隊教練曾麗如回憶,因為教練不放棄她,也造就了南投縣第一個空手道金牌,現在換曾麗如會塞錢給有需要的學生。
投入千萬積蓄 5間房子供練習吃住
孩子各有辛酸的成長故事,黃泰吉和廖德蘭看到孩子的「全面需要」,決定要「全面提供」,連同自己的房子和所租賃的共有五間房子,提供學生免費食衣住行。平日請廚師幫忙煮飯,假日則是廖德蘭自己煮,她說:「至少陪伴這些孩子度過艱困的歲月,平安長大到十八歲。」大小孩「回家」時,常說最想念廖德蘭做的菜。
學生受傷時,黃泰吉帶著去就醫,感冒一個傳一個時,就整車載去看醫生,「幸好有南投縣議員許阿甘的全力支持,給阿甘嬤的兒子看病都不用錢。」
每逢佳節倍思親,擔心原鄉孩子返鄉後會中輟,廖德蘭舉辦應景活動,先為孩子打預防針,告訴他們:「因為只有受教育,才有機會脫離原生家庭翻身,才能有尊嚴。」黃泰吉則會帶著孩子們返鄉掃墓祭祖。
從國一到高三至少供六年,現在更降到開始收國小學生,六十到八十人要吃飯,吃飯錢一年要二、三百萬元,訓練選手、出國比賽都要經費,而要培訓優秀選手一定要有比賽的舞台…,募款成為黃泰吉的重責大任,常深夜才能返家,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也曾是長期支持者;今年父親節,讀旭光高中部也是空手道國家代表隊的獨子,就心疼地笑父親的「總」教練是「總及(籌錢的台語發音)的總」。
生活不簡單,遇到刁難或鬧事的學生家長更頭疼,廖德蘭也曾想過提早退休。但聽聞有家長竟企圖把女兒騙回鄉賣掉時,馬上生出保護學生的正義感,又燃起這對夫妻繼續努力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