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1 

【國外】「不想發動戰爭」 日人上街頭

發表于: 2014/07/02



http://udn.com/NEWS/
https://s2.yimg.com/bt/api/res/1.2/fSeNJAxh518JWiS31IIbw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udn-jpg-89x27_175027.jpg
作者: 東京記者雷光涵╱一日電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7月2日 上午2:54

「不到十個人就可以重新『詮釋』憲法,這不是很可怕的事嗎。」年近五十歲的婦人岡松第四次為反對集體自衛權解禁走上街頭,「我們反對的不只是戰爭,還有專制。」
抗議隊伍從首相官邸前的十字路口綿延幾公里,主辦單位宣布晚上六點有五千人聚集;而天色愈暗人群愈多,晚上七點半,由警方架三角錐分流的人行道,已經分不清路人與抗議者,群眾緩緩前行。有人說,「別把子孫送往戰場」,反對戰爭、反對破壞憲法第九條的和平精神,也有人向安倍舉「紅牌」,判他直接出場。
年約六十多歲的婦人須田表示,「憲法第九條是日本對當年發動侵略戰爭的反省、給全世界的承諾,希望日本繼續維持。珍惜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她說,安倍趁民意正高、經濟好像有起色的時候,執行最祟拜的祖父岸信介的遺願,「最終目標是要修憲吧,想了就令人害怕。」
日本主流媒體無論立場偏左或靠右,做出來的民調都是多數人反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官邸外舉行一波又一波的抗議遊行,但沒改變任何決策,岡松說,「即使這樣,我們還是要走上街頭,不喊出來,政府以為沒有反對的聲音。」她說,前一晚聚集四萬人,日本媒體小小報導一篇,「難怪有人要用自焚的激烈舉動來讓全國人民注意。但是沒用,媒體都倒向政府了。」
岡松關心台灣方面的看法,還說,「請告訴台灣人,日本人並不想對中國發動戰爭。」她表示,首相安倍晉三和身邊的一小撮人改變憲法「專守防衛」的精神,反問如果台灣回到蔣介石統治的時代,台灣人會怎麼想?「這就是日本人現在的心情。」
這次的示威現場有較多年輕面孔,他們負責打鼓、呼口號等費力工作。十八歲的松岡大雅說,「安倍政權無視國民聲音,在內閣會議通過釋憲案,對日本、對全世界都是很危險的事。」他表示,自己沒經歷過戰爭,但看到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知道戰爭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