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內】「刻意的經濟犯罪」大統重罰2820萬 勒令停工

發表于: 2013/10/20


作者: 記者黃文彥、何炯榮、簡慧珍、林宛諭╱連線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10月19日 上午9:11

 
大統長基食品公司涉嫌在油品違法添加染色劑、香精,並且標示不實,衛生福利部昨定調「這不只是食品安全問題,而是刻意的經濟犯罪」;彰化縣政府昨勒令大統長基彰濱廠停工,並重罰二八二○萬元,創食品衛生管理法上路以來新高。
 
彰化檢方也加快腳步,檢察官昨天第三度搜索工廠,並清查負責人高振利和公司名下財產,防止脫產;多家銀行也關切此事件,都派員到場了解。大統長基去年營業額約十八億元,今年前三季約八億元。
 
衛福部通令各地衛生局,全面清查國內一百六十多家,標榜生產百分百油品的食品工廠,稽查業者的配方與製程,結果預計下周五出爐。
 
大統黑心油品越查越多,繼花生油,橄欖油後,昨天又查出辣椒油沒辣椒成分,使用辣椒紅色素、辣椒香精和沙拉油調製而成,標示香辣爽口,卻完全是人工香料和香精。
 
檢方查出,大統長基摻銅葉綠素的特級橄欖油,主客戶是西餐廳;棕櫚油和沙拉油很受小吃攤歡迎,市占率約四成。彰濱廠產品共一百卅四種,有八十種出包被勒令封存。
 
由於情節重大,彰化縣衛生局長昨勒令大統長基彰濱廠停工;鹿港醬油觀光工廠尚無不法事證,仍准營運。另外,高雄市衛生局昨天也稽查大統長基湖內廠,此廠生產大豆沙拉油,衛生局將進一步清查是否有違法添加物。
 
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一件一罰」原則,裁罰大統長基八十種產品二七六○萬元,連同過去四次以不實資料欺騙稽查員,裁罰六十萬元,共二八二○萬元。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大統長基違法事項眾多,罰金才會創新高,其中包含一千四百萬元的行政罰金,但刑責優於行政罰,一旦檢方求處業者徒刑,依「一罪不兩罰」原則,將撤銷一千四百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