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回鍋」再考 邱培瑜如願回鄉赴任

發表于: 2013/10/09


【聯合報╱本報記者趙彥】
「對家人的牽掛及求生活穩定,讓我產生了報考國家考試的無窮動力。」今年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五等考試輪機工程類科榜首邱培瑜說,從開始報考就寄予厚望,等到放榜確定錄取,才終於放下心中石頭。
43歲的邱培瑜說,這次考上關務特考其實是「回鍋」。曾經當過冷凍空調、柴油機維修黑手,民國96年就錄取過相同類別的特考,同樣是擔任機艙佐理職務,原以為生活可以就此穩定,未料竟被分派至基隆海關,一直等待申請調回高雄可以就近照顧家庭,卻再生波折,今年元旦他隸屬的海務處併入交通部,請調回鄉的期望確定完全落空。
他說,父母年邁、女兒今年就讀國三,離家多年,近6年來都是過著「平時掛心、每逢假日南北奔波」的日子。印象最深的是前年有一天夜裡接到母親突患重病電話,當下心急如焚,可是兩地相隔太遠,深夜又無便捷交通,工作又無法立即放下,當下便想,「一定要改變這個情況」。
父母年紀大了,孩子正值青春叛逆期,僅賴祖父母照顧終究不是長久之計,一旦突發情況,鞭長莫及的感覺真是錐心刺骨。去年得知所屬部門將併入交通部,高雄完全沒有職缺可以請調,心想雖然是回頭路,但何妨一試,於是全力一拚當年所錄取的特考種類。
「我很平凡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邱培瑜說,「我一心想的只是給自己一個穩定的工作,也就等於是給父母、孩子一個穩定的生活。」不僅是金錢,家人能共同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再次報考今年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五等考試輪機工程類科,如果成績名列前茅有機會優先選填分發處所,結果一償宿願,放榜時奪魁,而且就近分發在高雄。
邱培瑜表示,成績總平均79.5分,有3人同分,而他因比序時國文成績最高所以名列第一。對考試和分發結果,全家人都開心不已;辛苦照顧孩子的父母最讓他感恩,親情的力量是激發他金榜題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