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3 

【國內】「廁紙要丟進馬桶沖掉」京都呼籲廁所禮儀

發表于: 2015/07/26


新頭殼newtalk 2015.07.22 鄭凱榕/編譯報導
「廁紙要丟進馬桶沖掉、馬桶座是用來坐的……」,日本京都市21日在市內各觀光景點的公共廁所張貼廁所使用方法。
根據《京都新聞》21日報導,京都的外國觀光客不斷增加,台灣排名第1。京都市政府基於日本的生活習慣,為了讓外國觀光客理解在日本正確使用廁所的方法,廣泛舉例做成了貼紙,而且和式(蹲式)、洋式(坐式)馬桶都有,務求一目了然。
京都市表示,亞洲或歐美的觀光客會將使用過的廁紙丟到廁所中附設的垃圾桶,而不是丟到馬桶中沖掉。也有很多觀光客在使用蹲式馬桶時,蹲錯方向。還有人坐式馬桶不坐,而是踩上馬桶座蹲著。這使得後來的使用者非常不方便,清潔工作也相當耗費時間。
京都市製作的貼紙是A4尺寸,分成蹲式、坐式馬桶2種,怎麼樣沖水也有說明。上面標記錯誤和正確的使用方式,還有廁紙不要丟到垃圾桶要沖掉等,也都用圖示和文字表明。
文字則分別使用日語、英語、韓文、中文記載。預定張貼在京都市公共廁所共計65處。
新的廁所禮儀設計也可以在京都市的官方網站下載自行列印。京都式呼籲市內的寺廟、神社、大學等民間機構、私人設置的「觀光廁所」,還有透過京都市觀光協會招攬外國觀光客的餐飲業者,都能共同響應張貼。
其實,2013年京都市也曾製作過正確使用廁所的貼紙,但是,當時的設計以文字說明為主,張貼後錯誤的使用方法照樣繼續發生,因此這次才會重新製作。
根據京都市的說明,2014年外國觀光客是歷來最多的,已達183萬人,較前年增加了70萬人。其中最多的是台灣,計有49萬6100人;其次是中國,有24萬2100人;美國第3,有17萬3900人。
京都市的市町美化推廣課表示:「希望能讓更多人理解日本廁所的正確使用方法,大家使用廁所的心情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