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方便」稅?高市國中小上廁所 收清潔費

發表于: 2013/10/30


上廁所也要抽清潔稅,挨批搶很大,高雄市33間國中小學,其中就有26間學校向學生收取廁所清理費,而且價格還不一,從70塊錢到300塊錢不等,遭到痛批根本是在大小便捐,部份學校連老師都要繳這筆費用,不過教育部出面表示,學校代收費用名目總共五項,根本就沒有這一項,所以向學生收取清潔費用,根本就依法無據。
一整排人的人拿著道具就是對準了高雄市教育局,痛批帶頭容許違法收錢,拿出了學校的收據,就看到上頭列名了清潔費價錢是在70塊錢,而且高雄市33間國中小學,其中就有26間就有收這筆費用,部份連老師都要繳,讓他們替這筆費用封了個難聽稱號,就叫做屎尿捐,更扯的事每間學校收費標準不一,從70塊到300塊錢不等,質疑差別在哪裡。
為什麼會有這筆費用,記者實地走了趟學校,這才發現因為現在少子化影響,很多家長不願意孩子打掃廁所,學校才透過外包的方式,請人進到學校裡頭打掃,外包沒有經費只好向學生來收,這讓教育界又相當不滿。教育部國教署強調,依規定國中小代收代辦費只有五項,分別是書籍費、 學生寄宿費、家長會費、學生團體保險、午餐費,廁所清潔費不在其內,不適合收取,已與高市教育局聯繫督促學校符合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