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枚
 0 

【新聞】「煮熟鴨子」 公務員年終 沒有法源 陳揆如夢初醒

發表于: 2012/10/17




「煮熟鴨子」 公務員年終 沒有法源 陳揆如夢初醒


----logo-gif_093444.gif自立晚報 – 2012年10月16日 下午11:04










【記者蕭博樹/陳金寶/張廷玉 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16〉天說,有關支領月退休俸軍公教人員領取1.5月「年終慰問金」,他要先了解法源,會尊重考試院研究結論。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上午在立法院會質詢時說,政府編列新台幣202億元預算,做為請領月退俸公務員的「年終慰問金」,沒有法源。她說,目前一般受薪階級生活壓力大,但退休公務員福利如此優渥,要求行政院撤銷相關預算編列。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5日首次在立院質訊時,指出該款支出欠缺法源。



陳冲答詢時表示,他已請行政院法規會與主管機關考試院討論,了解該筆預算的法源依據,如果考試院明確表示支領月退休俸的公教人員領取年終慰問金沒有法律依據,行政院當然尊重考試院的結論。



林淑芬進一步指出,考試院已經刪除領月退俸公務員支給「年終慰問金」等福利的規定,行政院應該刪除相關預算。陳冲答詢表示,必須有層次地了解問題,行政院會與考試院仔細研究。2012/10/16



國營事業年終 經長:審議中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施顏祥昨〈16〉天說,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行政院正在審議中。



施顏祥上午列席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會中媒體詢問有關國營事業年終獎金,施顏祥表示,有關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行政院正在審議。



有關媒體報導,台灣電力公司帳單夾帶商業廣告可能違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施顏祥說,任何公司用信封夾帶廣告是否違法,正請法務部解釋,如果確實違反相關規定,「我們不會做」,一定尊重個資法規範。



施顏祥指出,這不只影響台電公司,釵h公司都有這個問題,必須通盤考量。2012/10/16



年終慰問金 合不合理可以討論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銓敘部次長吳聰成昨〈16〉天說,有關支領月退休俸軍公教人員領取「年終慰問金」一事,銓敘部尊重行政院。



行政院長陳冲說,有關支領月退休俸軍公教人員領取1.5月年終慰問金,他要先了解法源,會尊重考試院研究結論。



吳聰成受訪時說,退休人員領取年終慰問金是規定在行政院頒的「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發給注意事項」,銓敘部尊重行政院。



不過,考試院人士認為,早期退休人員待遇低、退休俸少,年終才加發慰問金;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原本規定「領月退休金者,遇有臨時加發薪金時,月退休金亦得按比率支給」,但民國99年已刪除。他說,法令已刪除,年終慰問金還在發給,形成爭議。



另外,有考試院官員表示,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發給注意事項雖屬行政規則,卻是基於行政程序法第159條規定,「並非無法源依據」。



考試院官員指出,行政程序法第159條的「行政規則」包括「關於機關內部之組織、事務之分配、業務處理方式、人事管理等一般性規定」;不過,年終慰問金發放合不合理,「可以討論」,並牽涉預算編列問題,「立法院擁有最終決定的權責」。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15日在立法院質詢陳冲,是否同意行政院僅依行政命令,以「年終慰問金」名目,發給44萬5000多名支領月退俸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獎金,1年達新台幣202億元?2012/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