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考試多、4成壓力大」 12年國教大調查

發表于: 2013/11/27


12年國教明年上路,全台灣的國三學生,變成免試升學第一代的挑戰者,但學習壓力並沒有減輕,考試變得比以前多,天下雜誌調查發現,有4成學生每天處在高度壓力下,最大來源就是天天考試,第二大壓力是父母給的,遠大於老師,要讓下一代快樂學習,專家認為,家長改變觀念、老師活化教學,恐怕比改革升學制度來的更有效。
 


《想飛的15歲》紀錄片:「有答案了喔、有。」

沒有基測的夏天,這一群國中生承受的壓力,卻越來越大,他們是12年國教免試升學的第一代學生。龍門國中三年級學生王芃文:「也不是很懂(12年國教)是什麼東西,就現在只是『每天在考試』,跟『一定』每天在考試的差別而已。」

12年國教明年上路,國中生似乎比以前更不快樂,天下雜誌針對全國各縣市3千多名國中生做問卷調查,綜合各項數據發現,學校教育只拿到68分,有4成學生自認,每天承受「高度」壓力,最大比例來自考試,佔了40.2%,第二大壓力來源是父母給的,佔了26.9%,自我要求佔17.5%,同學競爭老師要求佔15.4%,聽不完的講座、補不完的習,讓他們不開心。

彰化大同國中三年級學生潘亮希:「有時候還是覺得,準備…準備…覺得很煩,為什麼我要讀這些。」

國中學習現場大調查,還發現有3成學生聽不懂老師上課內容,有3成學生認為,上學等於浪費時間,專家提出警告,國中老師必須改變講課方式,家長觀念也要改,別只想著讓小孩念明星學校。淡大教研所教授潘慧玲:「多元的比序,不是只是『會考』唯一的目標,或是唯一的標準,孩子們本來就可以有多元發展。」

12年國教廢除基測,國中教育會考還在,特色招生考試,比術科、比才藝,如何讓學生認為「學習是值得的」,比期待12年國教會不會成功,來的更有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