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背痛」找推拿… 竟是肺癌、剩半年命

發表于: 2014/03/27


千萬別小看背痛的毛病,有可能是肺癌的徵兆,一位44歲的壯年男子,半年來覺得左上背又痛又酸,以為是肌腱發炎,到國術館推拿好多次都沒效,經過醫師檢查才發現,竟然是非小細胞肺癌,因為延誤治療,發現時已經是第3期,只剩下半年生命。
 


你常覺得背痛嗎?小心搞錯病灶,捶背反而延誤治療,一位40多歲的壯年男子,半年來覺得左背又酸又痛,以為是肌腱發炎,到國術館推拿好多次都沒有改善,有一天陪朋友去醫院,順口一提,醫師觸診後,看見這10公分拳頭大的軟組織,直覺病情不單純,進一步檢查,發現竟然是非小細胞肺癌,而且已經第3期,只剩下半年生命。

中興醫院骨科醫師郭忠和:「一般的手機低頭族,滑手機滑太久,就容易那邊(後背)容易痠痛,摸起來也是這樣稍微硬硬的,那病人本身除了肩頸僵硬之外,還有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的症狀。」

X光片看得更清楚,左肺葉上一大團白色陰影,就是腫瘤因為已經長進肋骨裡頭,才會造成背後腫塊隆起,加上患者除了背痛,過去半年還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的現象,卻沒有肺癌典型應該有的咳嗽、咳血和胸悶胸痛,才會延誤治療。

中興醫院骨科醫師郭忠和:「有吸二手菸的人,跟沒有抽二手菸的人,大概有多2倍的機率會得到肺癌。」

醫師表示,肺癌難預防,死亡率高,有家族病史的直系血親,罹患機率更高出3到5倍,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照一次X光,才能早期揪出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