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5717枚
 0 

【國小】【新聞】教育部頒發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鼓勵母語永續傳

發表于: 2013/03/03



「點仔膠黏著腳,叫阿爸買豬腳,豬腳箍滾爛爛,飫鬼囝仔流嘴瀾。」還記得兒時那首熟悉的閩南語歌謠嗎?

民國53年,亞洲大學幼教系駐校藝術家施福珍在員林家職教音樂,學校正在鋪柏油,剛睡午覺醒來的施福珍偶然聽到學校宿舍的孩子一邊洗腳、一邊抱怨誤踩柏油,在短短5分鐘內即興創作了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點仔膠」,並在一個暑假裡創作了5首童謠,從此終身投入創作臺灣囡仔歌。

創作閩南語童歌已經50年的施福珍熱愛本土語言,結合音樂專長,創作了「點仔膠、羞羞羞、大箍呆、秀才騎馬弄弄來、澎恰恰的大鼻孔」等四百餘首經典的臺灣囡仔歌。98年起,他出版影音叢書「亞幼文教叢書」、「亞大臺灣民間文學叢書」共15冊,分送出475套,供國中小閩南語教學之用。施福珍有「臺灣童謠的園丁」、「童謠囝仔王」的稱號,並獲得102年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的肯定。

每年的2月21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母語日」。教育部舉行「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獎勵10位得獎個人及團體,感謝他們的付出與貢獻。

102年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項共有田信德、星‧歐拉姆(Sing ‘Olam)、莊鳳玉、陳運棟、黃瑞香、施福珍、廖瑞銘、蔡奇蘭等8位傑出人士獲獎;團體類獎項則由「高雄市前金區建國國民小學」及「財團法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2個單位獲得。

「語言是人類心靈溝通最重要的工具,也是文化與歷史的載體。」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表示,十年前世界上存在6千種語言,但有許多語言已經流失,每天都有母語正在消失中。為了保存母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88年將每年的2月21日訂定為世界母語日,教育部也自90學年度起將本土語言納入正式課程,並在民國95年發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實施要點」,鼓勵學校推動母語。

教育部自97年開始辦理「表揚推廣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6年來累計有92位個人與21組團體獲獎。黃碧端說,由此可以看出臺灣在各個領域,有許多個人與團體都積極加入母語保存的行列,教育部希望透過頒獎典禮,除了對得獎者高度肯定,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對母語保存具有高度貢獻的人士。

 


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period_num=552&page=0
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period_num=552&p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