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消失中的偏鄉小學系列1】面對裁併 福民發展山野亮點

發表于: 2013/12/03


台中福民國小經歷921重建,發展成具有山野教育的特色小學,社區、老師、學生相處緊密,但地處偏遠,又面臨少子化,有裁併校的危機,學生教育權益跟教育預算正處於拔河的緊張關係。
福民國小重建後只保留舊校門、老樹等痕跡,建築物設計概念是「與樹共舞」。校長陳厚仁表示,學校建築物順著樹的位置設計,避開大樹或大樹包含在建築物裡,如餐廳裡有櫻花樹,讓樹不需要移植,校友回校看到繁茂生長的老樹,還回憶起這是過去澆水過的榕樹。雖然學校重建,但老樹留存了歷史記憶。
親師生關係緊密
鄰近3公里有大林國小,同處福興社區,還會跟小校中和國小,一同舉辦三校聯合運動會,互相幫忙。福民國小是社區防災避難中心,有備用消防電力,籃球場的另一個功能是直升機起降點,透過球場學校校徽大圖,直升機可輕易辨別位置。
今年8月初任校長的陳厚仁,原本在台中市區小學服務,每天得從市區開車一小時到校,他發現,都市小學跟社區很疏離,親師溝通多由級任老師訪視,或電話溝通;來到福民,校長、主任跟所有老師都到學生家訪視,了解孩子的生活環境,孩子也學習打掃環境、招呼客人。
包括校長在內,福民有12位老師,長期代理老師2位,鐘點代課老師1位。英語師資部分,教育局為照顧偏鄉,今年也特別遴選正式英語巡迴教師,到校授課。
去年學生人數24位,目前學生有28位,來自附近福興里、上坪、下坪、麻竹坑社區,維持6個班。主要是客家人,外配子女將近一半,母親多來自印尼、越南,平常務農,很重視教育,也會配合學校的山野教育,農閒時跟著孩子一同上山。陳厚仁說,學校有需求,社區家長都會不遺餘力幫忙,過去學校因風災樹木傾倒,家長都會幫忙清理、搬移。
師生共讀 打穩根基
由於學生人數少,老師更容易進行教學補救落差,每週二、四,新社區公所也協調十軍團用軍車載義務役士官兵,到學校進行課後照顧,指導孩子寫功課,帶著孩子到戶外運動。下午4點下課的孩子,在義務役士官兵陪伴下待到5點半,再由家長接送回去。義務役士官兵協助農忙的家長照顧孩子,對學校產生蠻大的幫助。
學校積極推動閱讀,購置圖書充實書庫,規劃各年級需求書箱,發展師生共讀,讓孩子閱讀課外書籍,培養語文理解能力,打好根基,才能擴充其他領域的學習。
福民國小是全國15所山野特色學校之一,發展山野教育,學生目前已爬超過22座山。這學期爬過八仙山、清境梅峰,預計12月攀爬鄰近的白毛山,另外還有陶藝課程,製作與生活相關的陶器、社區專業人士教導製作植物染。
學校硬體設施完備,依既有師資為發展重點,但缺乏專業師資,難以發展多元性社團,專業師資也不容易進來。扶輪社捐贈烏克麗麗,附帶師資給學校,但時間不好安排,老師到校路程遙遠,只能透過現有老師增加專長,才能給孩子多元學習。
陳厚仁提到,社區老化,沒有就業機會,年輕人長大選擇到外面工作,沒有新的人口進來耕種,沒有新的年輕人進入落地生根,就不會有新生兒。
孩子在哪 教育就在哪
福民面臨裁併校的潛在危機,台中市裁併校草案可能以40人為基準,列入裁併校考量。陳厚仁指出,裁併校必須考慮校務經營是否能永續,有無特色亮點、優質轉型,如果校務經營更完整、發展亮點,或許還可招攬更多其他學區學生,目前已有8位孩子從其他學區過來。福民人數少,但持續努力發展校本特色,並深化課程,希望招攬跨學區孩子就讀,就有永續經營的機會。
陳厚仁憂心地說,如果只從教育預算考量,學校可能被迫關閉,但如果從社區、國民義務教育角度,不管孩子在什麼地方,政府應運用更多方式幫助孩子得到教育,學校永續存在,才能延續社區生命力。
陳厚仁說,開闊的自然山林比起都市水泥叢林更具優勢,山野教育幫助學生在團體學習、人際關係、品格學習都有更好發展;如果學校關閉,社區會萎縮得更快,學校希望能持續發展山野教育,希望政府看到山林小學的存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