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7 期
35653枚
 2 

【眼睛】【

發表于: 2016/10/17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葉黃素具有保健眼睛的功效,但市面產品多樣、成分不同,更分為飲品、膠囊、顆粒等多種不同形式,到底怎麼吃才能真正有效補充葉黃素呢?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則認為,不論是吃補充品,或從雞蛋、黃綠色蔬菜等食物中攝取,最重要的是「持續吃半年」的恆心,才能讓葉黃素有效進入眼睛黃斑部,產生保健效果。 

吃葉黃素,有恆心比劑量更重要 

陳瑩山醫師解釋,眼睛中有一道血視網膜屏障(Blood Retina Barrier),能夠阻擋對眼睛沒有用或是會造成傷害的物質進入。而能夠進入血視網膜屏障的營養素,包括葉黃素、玉米黃素和omega-3脂肪酸中的DHA。由於它們特殊的化學結構,能夠和黃斑部中感光細胞上的接受器緊密結合,因此不易流失。 

陳瑩山醫師特別指出,感光細胞上的接受器與葉黃素結合需要較長時間,因此至少要半年才能提高眼中的葉黃素濃度,不過由於不易流失,只要持續吃半年以上,即使接下來半年並未繼續補充,黃斑部的葉黃素濃度也不會下降。 

另外,許多營養補充品廠商會強調葉黃素產品的成分、劑型較佳,而陳瑩山醫師則認為劑型並不是重點。葉黃素屬於脂溶性的類胡蘿蔔素,吃下後由淋巴管吸收並運送到肝臟,再由高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膽固醇,HDL)運送到眼睛。 

因此,並不是吃下的劑量多,就表示眼睛中的葉黃素濃度一定能夠提高;營養補充品的劑型,也只會影響前端的吸收,後端的運送則更倚靠高密度膽固醇的幫助。 

每天一顆蛋+黃綠色蔬菜,即可補充足量葉黃素 

想要有效提升黃斑部的葉黃素濃度,應每天攝取並持續半年以上。來源雖不限於飲食或營養補充品,但陳瑩山醫師更推薦以食物補充葉黃素。另外,雖然綠色蔬菜的葉黃素含量是雞蛋的4倍,但雞蛋中還有對眼睛有益的玉米黃素、鋅等營養素,且雞蛋的生物可吸收率是蔬菜的10倍,吃下的營養素更能有效進入人體。 

陳瑩山醫師指出,只要一天一顆蛋,再搭配黃綠色蔬果,即可補充足量的葉黃素。若是出外旅行或飲食習慣較難達成,也可以吃葉黃素補充品,但建議再搭配其他綜合維他命等營養品,避免因攝取高劑量葉黃素而排擠其他營養素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