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其它】一天到底吃幾顆蛋 會影響健康?

發表于: 2012/1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吃蛋、買蛋、挑蛋,蛋的學問真正多,而且對於蛋料理我們幾乎每天都會接觸到它,早上的蛋餅,中午的蛋炒飯,下午餓的時候來顆茶葉蛋,到底你吃蛋有吃出健康嗎?

蛋大家都愛吃,在營養學的觀點來看,蛋是完美食物,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它幾乎都具備了。大家都覺得蛋黃的膽固醇超高,一天吃到3至4顆雞蛋,會不會危害健康?內科教授林杰樑醫師解釋,膽固醇是由人體自行合成,身體機能健康的人可以自行調控,吃進的膽固醇量多時,體內合成就會減少,多餘的膽固醇也會代謝掉。所以膽固醇高並不是單一食物就可以影響,最恐怖的是吃肉,蛋反而比肉健康,一天一顆蛋都還ok,而吃奶蛋素的人都不吃肉一天3顆蛋也無所謂。蛋的膽固醇含量200毫克,人一天的攝取不要超過400毫克,但是總膽固醇過高的人,或是45歲以上的人,一周不要超過3顆。

雖然大家都擔心膽固醇的問題,而不敢吃蛋黃,但是不同的蛋是否膽固醇的高低也會不同?林醫師指出,雞蛋、鴨蛋、鳥蛋家禽類的蛋營養成分差不多,但是從膽固醇來看鴨蛋膽固醇高一點,一樣的道理,奶蛋素的人都不吃肉或是膽固醇偏低的人每餐吃一顆蛋也沒關係。

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雞蛋吃法多種多樣,就營養的吸收和消化率來講,煮蛋為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老炸為81.1%,開水、牛奶沖蛋為92.5%,生吃為30%~50%。因此蛋帶殼,低溫烹煮營養素最不會流失,蛋不會因為烹煮方式而改變膽固醇。也不建議吃生雞蛋,生雞蛋內有大量的沙門氏桿菌,生吃容易造成腸胃道發炎,熟蛋營養跟生雞蛋一樣,所以沒有吃生雞蛋的必要。

林醫師也提醒,有些人要節制吃蛋,包括:本身膽固醇高的人就是要少吃蛋,均衡飲食最重要,蛋還是要煮熟了吃最好。像大家喜歡吃的溫泉蛋,半生不熟的都不建議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