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0 

【心得】一篇文章的段落該如何寫

發表于: 2013/08/17


一篇文章的段落該如何寫

    由句子所組成的段落的如同段落組成文章一樣,都是具有結構性。不論議論文的結構如何安排,其內容必然是以句子做為最小單位,而數個句子再彙集成一個段落,而一篇文章大約是以4~6段落完成(例如:起、承、轉、合),經過長期的分析與實際寫作發現,好的文章其段落內的句子都是經過仔細安排,他是經由幾個具有結構性句子所組成,對於非專業的寫作人士而言,很少會花時間分析一般的段落應該具有哪些結構,因此,以下將對此說明何謂段落結構以及如何實際應用。

何謂段落結構

    段落內的句子是一種仔細安排後的結果。一個好的段落通常是以單一明確主題,並以具有邏輯、語意完整及統一的方式描述該主題,段落可以由最簡單的2句3句,甚至由數十幾句或更多的句子構成,視議論的複雜程度而定,而所謂「段落結構」則是指這些句子分別在段落中扮演哪些角色,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功能,也因此段落內的句法是具有結構性。目前並無具體的標準來界定議論性文章應該具有哪些句子元素,不過我們經過分析發現,好的文章在段落內的句子是有特定元素,我們也經過實際寫作後也發現確實如此,然而在大多數專業寫作書籍對此的介紹卻相當有限,也或許如此,大多數人很少能熟稔於專業性或議論性文章的寫作。從我們長期的分析及實際寫作的經驗得以歸納出段落所該具備的元素至少有四個,即:「主題句」、「闡述句」、「分析句」及「結論句」等四種。有些專家認為是「主題句」、「擴展句」及「結論句」三種,雖然這是最精簡的結構,不過擴展句這個名稱仍過於抽象,而且其涵蓋的範圍太廣,我們認為可以用更精準的「闡述句」及「分析句」取代「擴展句」,這有利於我們更精確的掌握將論述的重點及產生議論的效果,因此,以下將分別解釋其意義:

1.主題句:以一個肯定或否定語氣來代表該段落的核心觀點,通常是位於段落的首句。主題句之後通常是由數個句子來表明整體段落,雖然並非所有的段落都有明確的主題句,而且主題句也非必然在段落之首(有些是在段落尾有些則在段落中間)。

2.闡述句:定義或界定主題句當中關鍵詞的意涵,敘述該詞是什麼?為什麼(是這樣會有什好處)?怎麼樣?(不這樣會有什壞處)。闡述句是最具體且直接說明該段落觀點的句子,通常會採用較多的修辭技巧以提高段落的可閱讀性,例如:譬喻、設問。

3.分析句:分解主題句的相特徵、要素、前因或對後果的影響並以例證、答辯或反駁方式進行論證。分析句的功能不同於闡述的關鍵在於它必須進一步揭露更深層的涵義,通常以較多的論證方式取代修辭技巧,目的在於使讀者能瞭解較深層的知識。

4.結論句:再一次以正面的方式重申主題句的意涵及與文章主題之間的關係。結論句最好能以能貫通段落的句子與文章主題的方式表達,而不只是單獨的作為該段落的結尾。

段落結構寫作範例

    倘若某篇文章主要將議論「國營與民營存在既又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如果文章結構有五個段落,包括:破題、觀點1、觀點2、觀點3、及結論,我們若以「互補關係」做為主觀點,並用三個段落來表明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互補關係,以其中一個段落為例子陳述該關係:

試論國營與民營企業的競爭與合作關係

段落一:破題(省略)

段落二:觀點1(範例1)目的性互補關係
 
    組織不同的設立目的表現在既競爭又合作的互補關係上(主題句1)。所謂「目的性互補關係」是指國營與民營組織其設立的宗旨不同,其組織存在的目的性也就不同,而這剛好形成目的性互補效果(闡述句1)。國營事業乃因肩負國家任務而設立,而民營企業則是基於自由經濟體制下以營利為目標而成立,因此二者其成立的背景與目標並不相同,前者必須維持著全國人民需求與國家政策二者之間的平衡,而後者則主要關注是否能滿足特定利益關係人需求(闡述句2),例如股東、員工及特定消費者(例證句1)。雖然國營事業與民營企業設立的目的不同,但同樣都是基於滿足其利益關係人的需求而存在,也由於利益關係人的需求與角色之間不一定存在重疊關係(分析句),例如,民眾在使用國營事業的固定網路電信服務,也同時會使用民營的行動通信服務(例證句2),因此在產品的需求上具有互補關係而非相互排斥。由於營事業與民營企業的設立是為了滿足不同的目的,因此不同事業與民營企業之間便存在不同程度的既競爭又合作關係(結論句)。

結論

    要寫好一篇文章最好能有效掌握文章段落結構為開始。好的段落是具有不同功能義涵的句子所組成,而不同句子所扮演的角色如同劇情一樣,出現的先後是有邏輯上的順序,寫好一個好的段落也意味著文章具有結構性,因此會大大提高文章的可越讀性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