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1 

【國內】三個幸運 創造景氣綠燈

發表于: 2013/07/27


作者: 于國欽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27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于國欽】
綠燈亮了,景氣真的好了嗎?這是許多人看到這顆綠燈的直覺反應,確實是如此,在近期預測機構持續下修經濟成長率之際,這顆綠燈格外讓人感到好奇。
這顆綠燈確實有些幸運,因為上個月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才19分,距離綠燈的門檻23分還有4分之遙,歷年來一口氣加4分以上的情況並不多見,過去十年僅出現十次,但這次剛好就加了4分,這是第一個幸運。
景氣燈號是依出口、股價、工業生產等九項指標的表現加以評分,跨越門檻才能加分,而此次這四分得的有些驚險,像工業生產年增率1.5%剛好跨過門檻,而海關出口年增率7.6%也僅略高於門檻,至於機械電機設備進口成長率8.6%,比門檻7.0%也沒高出多少,這是第二個幸運。
景氣燈號中本次加分的功臣之一海關出口,過去3年的6月份出口皆比5月少約5%~10%,而今年6月出口表現意外的好,令各方大感意外,若非這關鍵的一分,景氣是亮不出綠燈的,這可謂第三個幸運。
6月景氣綠燈雖然傳來景氣好轉的消息,然究其本質,這顆綠燈幸運的成份還是多了一些。看看走緩的國際經濟情勢、下滑的實質薪資、以及連月衰退的外銷訂單,這顆綠燈能否繼續亮下去,現在沒人說的準。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燈號即將在下個月啟用,還好經建會不是在本月啟用新版燈號,否則一啟用新版燈號即亮綠燈,難免又要被議論一番,如今綠燈已亮,即令下個月新版燈號續亮綠燈,也不至於被外界質疑,避免了一場無妄之災,這應該可算是這顆綠燈為台灣社會帶來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