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上榜心得】上榜關鍵/瀏覽官方網站 口試勝出

發表于: 2014/12/04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想要錄取高考2級,必須通過第一階段的筆試,再通過第二階段的口試,口試的表現,決定上榜關鍵;周宜欣建議,口試前多瀏覽官方網站,熟悉用人機關的組織架構、工作內容等,將更有機會獲得錄取。
高考2級職等、薪資都比3級高,不過,開缺比較少,競爭也激烈,周宜欣以去年的化學工程類科為例,筆試只錄取6人,面試再篩選出3個人,筆試成績占8成、面試占2成,兩階段考試都十分關鍵。
周宜欣說,當天的口試是由3個口試委員、3個考生同時進行,時間大約是1個小時,每位口試委員提2至3個題目,由考生依序作答,每位都有機會第一個回答。
口試題目有專業時事題目,如「核一核二廠除役」、「簡述並且分析核災問題」,還有實務題目如「如何增進工作團隊的效能?」、「考績若被打乙等,該怎麼辦?」、「如何讓團隊更和諧」等等。
周宜欣建議,除了準備專業知識之外,口試前多瀏覽用人機關的網站準沒錯,因為部分口試題目也會測出考生對於用人機關的工作項目、內容是否了解,「做足準備,才不會答非所問。」
至於筆試準備方法,周宜欣說,她從大學時期就有做筆記的習慣,每科熟讀後,只要有所心得,就記錄下來,她發現在準備國考時,非常有幫助。
國考衝刺期,她將每天分為早、中、晚3個時段,要求自己每天念3科專業科目,而且目標為在國考前,每科須重覆複習3次以上,平均每天約念8至10個小時;沒有補習的她,以坊間參考書為主,大學原文書為輔,用以釐清相關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