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2 

【國小】不可思議的小學考題4大真相!

發表于: 2012/05/07



12年國教上路,很多人期待打破以往考試領導教學的挑戰,教育部長蔣偉寧也呼籲學生,不要為考試而補習。Yahoo!奇摩「網友微革命」與《親子天下》雜誌共同發起小學「不可思議考題微革命」,發現小學生評量考題,很多都是模組化、預設好標準答案的考卷,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教育走不出只求標準答案的困境?其實原因來自下面這四大癥結點:



 



-----jpg_100313.jpg



癥結1:追求「公正客觀」的迷思

「刷牙和吃早餐,哪個花的時間較長?(選擇題)」、「有感情基礎之後,就可以發展愛與性的親密關係。(是非題)」檢視台灣小學的考卷不難發現,考試型式都是「是非題」或「選擇題」為主。這些題目看起來根本沒有正確答案,但只要按照課本寫的,對就是對、錯就是錯,考試分數最沒有爭議。

而「寫作」和「口語」表達等,卻往往因為擔心「不公平」就不考。「其實這些『公平』的考試,最不公平!」台北市北投區一所私立小學的資深英語老師認為,傳統紙筆考試成績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速成,但是基礎能力卻很難透過這樣的考試呈現結果。

癥結2:「不考試就不用唸」的傳統觀念

「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對身體有幫助。(是非題)」、「孝順父母應該是發自內心真誠的表現,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美。(是非題)」像這樣的是非題要拿分很容易,但什麼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又為什麼要「孝順」?卻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

親子天下副總編輯陳雅慧表示,因為老師和家長怕爭議,一些更重要但卻難被評量的能力,譬如好奇心、挫折忍耐力、團隊合作能力等因而被忽視,形成一種「不考就不念」的奇怪現象。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也指出,台灣以考試領導教學的深遠影響力,必須透過「改變考試」才可能改變教學。

癥結3: 全年級「聯合命題」結構

一般小學的定期評量多半由老師輪流為全年級命題。負責老師命完題後,還要交給審題老師審題,並非單獨一位老師就有權力決定怎麼考。《親子天下》記者採訪的經驗裡,曾經碰到一些有想法的老師想要改變考試方式,第一關學校的審題機制就無法通過,會被審題老師退稿、要求重新命題,還得面對來自同儕老師和家長的意見壓力。

癥結4:「服務到班上」的教科書商行銷模式

現在的教科書商為了向學校積極推銷書,不但會幫學校準備好參考書,還會提供大量「評量卷」、「測驗卷」給學生平時測驗用,豐富的「考題資料」成為教科書商最好的行銷利器。陳雅慧採訪的老師和教科書業者還表示,有些教科書商會幫老師們準備出題光碟,甚至可以直接幫老師出題,服務周到的程度為老師們帶來方便,但也因此造成考題良莠不齊。

其實,小學已經沒有任何主管機關規定,要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定期評量。Yahoo!奇摩「網友微革命」與《親子天下》雜誌共同合作「不可思議考題微革命」,希望喚起更多家長和老師支持,一起讓孩子們的學習更有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