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國外】不工作領給付 丹麥社福撐不住

發表于: 2013/09/01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3.08.31 01:46 am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加上失業給付優渥導致部分民眾缺乏工作意願,福利國典範丹麥已無力負擔日益加重的社福支出,必須推動社福改革。
丹麥財政部長柯瑞東指出,福利支出已令政府財政難以承擔。丹麥目前的挑戰,「在於人民慣於享受福利的同時,必須保證自己不會輸給那些工作更努力、成本更低廉的人。」
從二○○○—一二年,丹麥勞工每周平均工時縮短百分之八。去年丹麥勞工平均每人全年工作一四三一小時,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平均時數少百分之廿四。同期間丹麥的單位勞工成本上升百分之卅,而貿易對手國只提高百分之十一。
丹麥失業者領到的給付,比一些低技術勞工的薪資還要多。丹麥經濟部廿七日的報告指出,純從經濟誘因來考量,丹麥約有廿五萬失業者寧可不找工作,也不願放棄失業給付。
丹麥去年經濟萎縮百分之零點五。柯瑞東指出,今年上半年經濟萎縮百分之零點二,且預測財政赤字將擴大。丹麥為確保AAA級的債信評等,必須抑制社福支出,否則投資人可能對丹麥失去信心,造成公債價格下跌,政府舉債成本上升。
由社會民主黨領導的執政聯盟從二○一一年主政以來,總理松寧─施密特便推動削減社福支出,包括把領取失業給付的時間從四年縮短為兩年。校園改革方面,也要求教師延長工作時間,但沒有加班費。教師罷教四周,迫使數千位父母必須放下工作在家照顧孩童。
 

【2013/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udn.com/
http://udn.com/